客家文化扎根 平鎮推廣種芥菜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15日參加平鎮區芥菜栽種儀式,與國小學童體驗農家樂。(楊宗灝攝)
中國時報【楊宗灝╱桃園報導】
芥菜是客家年節不可或缺的「長年菜」,平鎮區農會為推廣芥菜種植,規畫5分農地,9月播種後,預計經過90天就可採收。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也與國小學童下田,體驗種菜農家趣。
農友莊玉泯說,自家田地共種植7千棵芥菜,預估收成每棵可達6台斤,這次種植的是原始種,特色是葉少肉多,很適合用來製作客家酸菜。過去老人家都是用腳踩,現在則改成用手、粗鹽去搓洗,再以石頭重壓,就成了道地的客家長年菜。
平鎮區公所與區農會鑑於地區稻作面積達750公頃,每年二期稻作收成後,稻田就閒置造成地力浪費,因此今年輔導農會蔬菜產銷班農友種植芥菜,面積約有5分地。平鎮區農會理事長莊玉輝說,這次推廣的是客家傳承,有些年輕人對於農事很陌生,希望把客家傳統精神傳承扎根。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也與地區國小學童下田種菜,體驗農家趣。鄭文燦說,平鎮區是傳統的客家庄,本次活動與客家事務局共同推廣一鄉一特色的「醃缸文化」,透過芥菜種植,今年11、12月再舉行「千人踩客家酸菜活動」。
鄭文燦推崇平鎮區農會是「平鎮大飯店」,從產地到餐桌延續客家長年菜傳統,他並與大家相約年底再見,採收後重現客家踩酸菜重要傳統。
楊宗灝╱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