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想獨立 西班牙抽銀根擋公投

為阻止加泰隆尼亞在十月一日舉辦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十五日通過了一系列對當地財政增加控制的措施。預算部長孟多羅表示,此舉係為確保當地政府不得把國家稅金花在舉辦獨立公投的非法活動。
中央政府將就當地最重要的公共服務資金進行接管。總理拉霍伊也走訪加泰隆尼亞區的幾個大城,勸阻獨立。
孟多羅在每周例行內閣會議結束後表示,「這些措施將保證沒有一塊歐元會用於資助非法行為」,並稱只要「特殊」情況持續,對加泰隆尼亞財政的控制就會繼續下去。
西班牙十七個區向中央政府繳納稅款,稅金在經由重新分配後流向各區首長來提供社會保障、警察以及緊急服務跟教育使用,而加泰羅尼亞人認為這項制度對他們不利,繳很多稅卻得不到平等待遇。
自今年七月以來,馬德里當局要求加泰隆尼亞政府提供每周的開支報告,以確保公共資金不會被用於支應十月一日獨立公投的開銷。
富裕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十四日正式啟動了獨立公投運動,完全不顧馬德里當局反對,且蔑視憲法法庭裁決。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公投法案後的隔天,憲法法庭七日裁定公投違法。
「加泰隆尼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渾克拉斯十四日認為,這項安排有「政治控制」的含意,與預算穩定完全無關,但孟多羅十五日則稱預算穩定規則涵蓋了這些控制措施。
孟多羅下周將向國會報告措施細節,其中包括一項馬德里當局所要求的中央政府應監督自治區政府短期債務運作情形的措施。
編譯陳韋廷╱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