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4成羅興亞村莊成鬼城!難民頻遭強暴、酷刑 婦孺餓到營養不良


難民
在緬甸、孟加拉邊境,一名難民爸爸抱著剛出生40天就過世的小男嬰哀痛欲絕。(圖/路透)

難民
緬甸、孟加拉邊境的難民船上,一名婦女因為體力耗盡被人抱上岸。(圖/路透)
緬甸政府宣稱羅興亞村莊大約有471戶住家,目前約有176戶左右舉家逃離,將近4成左右的住屋已經搬空,羅興亞村莊儼然變成鬼城,不只這個村莊,還有其他34個村莊也有部分房屋遭到棄置。這群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亡至孟加拉的過程,經常發生被謀殺、強暴、遭受酷刑和被埋藏的地雷炸傷等情況,依照聯合國估計大約有將近1000人在羅興亞危機中喪生。
根據CNN報導,從上月25日爆發武裝衝突以來,羅興亞難民從緬甸蜂擁至孟加拉邊境的數量已急遽暴增到將近38萬人,其中很多是小孩和婦女,當他們抵達孟加拉時,多數都餓到營養不良的地步了。除此之外,緬甸邊境地底埋藏很多地雷,很多羅興亞難民在逃亡過程中不小心引爆地雷,遭到炸傷,也有很多難民被恐怖份子凌虐致死或活活燒死。依照聯合國統計數量,預估將近1000人在上月底延燒至今的羅興亞危機中喪生。

難民
緬甸、孟加拉邊境的羅興亞難民。(圖/路透)

難民
一艘緬甸、孟加拉邊境的難民船。(圖/路透)

難民
緬甸、孟加拉邊境的羅興亞難民。(圖/路透)
在這次武裝衝突事件發生之前,羅興亞人口數量大約有100萬左右,大部分村落聚集在緬甸與孟加拉、印度接壤的若開邦北部地區。緬甸政府至今依舊認為為了保護若開邦村民對抗恐怖份子,在必要情況下,依然會採取武裝軍事行動。也因此目前國際社會對於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感到相當失望,認為她放手不管、束手無策。
緬甸總統辦公室發言人Zaw Htay表示,很多村民逃離家鄉是因為有些參與恐怖活動的家庭成員告訴他們盡快逃走。有些人直接參與恐怖份子的活動,有些人則是同情恐怖團體。有些人因為和恐怖組織有裙帶關係,為了躲避警察不得不展開逃亡。
孟加拉政府發出聲明表示,儘管目前邊境地帶正在擴大開放難民營區域,以容納更多羅興亞難民,但是他們已經竭盡全力幫忙,快要到能力的極限了。因此孟加拉政府呼籲緬甸政府趕快出面撤回兩國邊境的難民,並且希望國際社會能共同施壓緬甸政府,接回羅興亞難民。美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則在推特上表達了她對孟加拉接受羅興亞難民的感激之意。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