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德國大選》「我們只認識梅克爾」德國年輕人不挺左派 渴望穩定及和平

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正式合併成為現在的德國,但這段歷史對他們來說,彷彿是好久以前,他們被媒體稱為「梅克爾世代」,因為從他們有記憶以來,他們的總理就一直都是梅克爾,他們在梅克爾的羽翼下成長,度過了2009年的金融危機,現在甚至還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因為德國的青年失業率都維持在7%以下,榮登全歐盟最低,更是全世界平均13%的前段班。
「我很害怕未來,而梅克爾(Angela Merkel)感覺是唯一能叫這個世界冷靜下來的人。」27歲的提耶爾(Philipp Thiel)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道,所以他會投給梅克爾,但對於18歲的年輕選民來說,為什麼要支持梅克爾的理由恐怕更簡單:「因為我們只認識梅克爾。」

美國、英國的年輕人挺左派 德國年輕人卻反其道而行

說到左派,美國的年輕人可能會先想到桑德斯(Bernie Sanders),而英國則一定會提到柯賓(Jeremy Corbyn),兩人皆在自家的選舉中,得到為數不少的年輕票倉,引起一股看似左派才懂年輕人的風潮,但德國的年輕人卻反其道而行,民調機構「Forsa」預估,這次的德國大選將會有高達57%的選票投給梅克爾,而身為左派的舒爾茨(Martin Schulz)僅獲得差異懸殊的21%。
Podcast.Germany's election: The youth vote. Listen - https://t.co/xtOlRCOCqq pic.twitter.com/vWZb0MjskD
— Reuters UK (@ReutersUK) 13 September 2017
但其實在德國2013年的大選中就有跡可循,身為中間偏右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首次得到大部分年輕選民的支持,梅克爾也順利第三度連任總理,而在經過4年的洗禮後,德國年輕人看似越來越支持梅克爾,各界也一片看好她將往下一個4年邁進,如果要說是德國年輕人的政治傾向比其他國家的獨特,那或許他們的世界觀也是如此。

九一一事件後政治意識覺醒 新一代渴望和平及穩定

檢視相片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華郵》分析,梅克爾世代的政治意識,通常多半在美國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覺醒,但這些年輕人看著自己的國家和其他鄰國相比,在金融危機時仍然能安然的渡過,又突然意識到歐盟不再是扮演著給予的角色,反而是德國經濟在帶領著歐盟,而原先引導著全球、身為世界燈塔的美國,卻選出了一名喊著「美國優先」的領導者,一切的種種讓德國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未來抱持悲觀,他們需要的是穩定性。
27歲的提耶爾表示:「我一點都不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或是跟北韓、土耳其、普京(Vladimir Putin)甚至是川普(Donald Trump)發生類似的衝突。」提耶爾目前正在大學接受教師訓練,他夢想著成為一名老師,「跟其他那些好戰的世界領袖相比,梅克爾感覺會說:『好了大家,冷靜下來』。」而對工程系學生史畢勒(Erik Spieler)來說,他覺得選CDU是最務實的選擇,「因為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他說道。

政治節目主持人:中間偏右的梅克爾,會讓年輕人離真正的政治越來越遠。

在電視節目「Deutschland3000」上幫助年輕人了解政治的主持人蘇爾茨(Eva Schulz)認為:「有時候我都能感受到,觀眾們像是在大喊:『誰能來暫停世界一下,好讓我們能一次聽懂一個危機就好』。」今年27歲的她認為,現在的德國年輕人很排斥民族主義,反而很讚賞能站得上國際舞台的梅克爾,儘管梅克爾本人拒絕這個頭銜,但年輕人也以她身為「自由世界的領導人」為傲,但蘇爾茨卻更擔心,這只會讓年輕人離真正的政治越來越遠。
檢視相片
反對梅克爾的民眾將之比為希特勒。(美聯社)
反對梅克爾的民眾將之比為希特勒。(美聯社)
「他們多半不知道,CDU的第一優先根本不是青年。」蘇爾茨說道,「社民黨(SPD)更支持向富人徵稅,綠黨更強烈的提出關於環境的議題,但CDU及梅克爾,他們根本連同性婚姻合法化都不支持。」蘇爾茨認為這些年輕人會在乎的議題,都和梅克爾的理念抵觸,但他們卻因為「我們這一代都過得很好」這種感激之情,繼續支持梅克爾,在目前的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中,只有6名議員是出生在1985年後,更反映出德國年輕人和政治的隔閡。著有「老德的政治」(Old Geezers' Politics)一書的作者岡寧丁格(Wolfgang Gründinger)痛斥:「老一輩的德國人搶走了年輕一代的未來。」
德國這一代的年輕選民或許只能把總理跟梅克爾連結在一起,但隨著極右派在歐洲各國的崛起,分析家也擔心,或許在他們之後的下一代,要首次在「去納粹化」運動後,面對著有極右派存在的德國議會。
韓亞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