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20年漸清澈 泥沙年減7.6億噸

從2000年開始迄今,黃河攜帶的泥沙量銳減,水體也開始持續變清。圖為黃河壺口雨後...
從2000年開始迄今,黃河攜帶的泥沙量銳減,水體也開始持續變清。圖為黃河壺口雨後初霽現彩虹。(新華社資料照片)
2017-09-25 14:03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5日電
為了改善黃河淤積問題,中國展開多年清沙措施。如今黃河的泥沙年減7.6億噸,水流逐漸清澈。
瞭望新聞周刊5月中下旬時,從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出發,沿著黃河一路下走至山東利津入海口。實地考察發現,從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河口鎮到河南省鄭州市桃花峪,1200多公里的黃河中游,已是一河清水。直到河南省開封市以下,黃河才呈現淺黃色。
報導指出,5月實測數據顯示,黃河每立方公尺含沙量不超過0.8公斤。在非汛期,黃河80%以上河段都是清澈的。
「黃河變清已經十多年了,有時候,水甚至是綠的。」山西永和縣農民賈長治自幼生活在黃河岸邊,「現在的黃河沒威力了,以前浪有兩米多高,成天轟轟吼,外面來的人晚上都睡不著。」
根據中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近20年來,透過水土保持措施,平均每年攔減泥沙4.32億噸,加上大量砂石業者採沙,初步估算,黃河現在每年減少7.6億噸泥沙量。
從山西保德縣城出發,順沿黃公路開行40公里,沿河兩岸共32個沙場。馮家川鄉馮家川村聚集著4家沙場,沙場工人馮在連說:「黃河沙是天然水洗沙,是最好的建築沙。沙場一天可挖沙20多卡車,一車能裝30噸沙。」
報導指出,儘管黃河清淤有成,也大規模種植並退耕還林,植被覆蓋度達67.7%,但黃河勘測規畫設計公司董事長張金良警告,當雨勢強到超過植被承受範圍,水土流失反而可能加大。
黃河水利委員會測算,黃河下游有發生每秒5.5萬立方公尺大水的可能。以現在的地形地物分析,黃河下游大堤一旦決口,黃水泥沙災害影響範圍將涉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與江蘇等五省共110個縣市,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1億人。更糟的是,歷史上黃河大堤汛期決口後,還不曾有過立即堵復的先例。
過去黃河下游水利控制工程是按照每秒4000立方公尺的流量布局,但是近年來氣候變遷,情況早已不是老工程能面對的。7月26日,位於陝北的黃河支流無定河,就發生每秒4500立方公尺的洪峰,每立方公尺挾沙量達980公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