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就職 美歐態度兩極

魯哈尼(右)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開始之前,在德黑蘭會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
魯哈尼(右)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開始之前,在德黑蘭會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左)。路透
伊朗連任總統魯哈尼5日宣誓就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及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均出席,德國則出一名代理外長出席儀式。美國的態度責與歐盟相反,在魯哈尼就職之前通過制裁伊朗。被認為是伊朗保守溫和派的魯哈尼面對美國最新制裁,在就職演講中批評川普政府的對伊外交政策,揚言伊朗將對美國違反2015年「伊朗和協議」內容的行為將做出「合理」回應。

美國制裁 歐盟派員出席

據香港01報導,魯哈尼在就職典禮前,指控美國反覆無常,意圖破壞伊朗的核協議,促請歐盟不要支持美國。經歷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後,歐盟與美國的關係已不再緊密,早前美國透過對俄羅斯、北韓及伊朗的新制裁法案,更進一步顯示雙方愈走愈遠。歐盟先是批評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打擊歐洲在俄羅斯的企業,另對伊朗則是以「行動」支持,派員出席伊朗總統魯哈尼連任的就職典禮。因為,如果美國最終撤銷核協議,對與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來說將有極大打擊。
美國總統川普2日簽署對伊朗最新經濟制裁措施,並譴責伊朗7月27日進行的飛彈試射活動,而伊朗官方則認為這屬於其主權管理,外國不應進行干預。面對這一事態發展,魯哈尼在周六的就職演說中宣稱:「伊朗將不會第一個違反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內容,但如若美方不能同樣遵守承諾,伊方也絕不會保持沉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