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作者: 邱倢芯】2017-07-31 15:56CTimes零組件
第309期(2017年7月)
第309期(2017年7月)
桃園市大部分為連綿不斷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臨山面海,由於地形、地質的關係,進而讓桃園台地遍布供農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除了特殊的地形外,桃園更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桃園國際機場,近年來更與其周邊發展成具有生產、生活及附加價值的桃園航空城。
目前,全球各城市甚至是台灣各大都市皆開始推動智慧城市(Smart City)相關發展,雖然在六都中,桃園是最晚升格的城市,但智慧化相關發展速度不亞於其他五都,不過在這片智慧化浪潮中,桃園市目前的進展為何、又與其他五都有何不同呢?
地理位置/交通便利 推展智慧城市發展
桃園身為台灣的「門戶」,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該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加上配合國家產業政策─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桃園資通訊(ICT)產業結構為基礎核心,規劃建設相關設施,連結台北的金融、文創、軟體產業能量與新竹的半導體、IC設計產業科技基礎,建構完善創新生態環境,使台灣成為全球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新群聚的基地,連結矽谷等全球先進科技的研發能量,帶動國內科技與技術進步,希望以物聯網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並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桃園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桃園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攝影:林鼎皓)
隨著機場捷運線的開通,讓桃園建構成綿密交通網路,進而將形成新經濟產業圈,交通運輸系統結合智慧科技,各大停車場引進智慧車位系統、建置「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設國際機場聯外交通之桃園捷運,提供全線4G Wi-Fi移動式無線熱點等智慧應用,期能透過改善交通擁塞問題,提昇交通服務的品質,落實智慧交通及生活之目標,並藉此輔助經濟產業發展。
成就智慧城市指標 桃園一一落實
為了進一步推動桃園智慧城市的發展,市府更成立了桃園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並推出i358新桃園智慧城市旗艦計畫,目前已落實公有房舍屋頂太陽能發電、埤塘太陽能光電示範場所、智慧校園iEN用電管理平台、智慧節能LED照明系統;休間農業智慧化、智慧物流聯盟、產業4.0輔導、青年創新創業;桃園市市民卡應用、智慧建築、智慧學校(建立E化智慧教室及建置校園智慧安全監控系統)。
桃園市也注意到了近年來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為此推出智慧醫療服務(復健巡迴車、復健巡迴據點、雲端健康照護平台及遠距照護計畫)、智慧手鍊緊急救援系統。觀光方面更是城市發展的一大重點,桃園也推出了熱點熱區無線網路服務、智慧觀光導覽(智慧觀光服務平台及智慧行動導覽服務)、O2O智慧商圈(AR、iBeacon定位及訊息推播)。
開放政府為當今中央政府喊出的口號,為了因應政府政策,桃園也開放資料與大數據服務、地政E管家Beacon免候號領件服務、福利智慧雲、空間決策分析平台、便捷的線上申辦服務、整合式陳情系統及多元繳費。
安全監控為組成智慧城市的一大要素,因此該市也布建了天羅地網警政監控系統、智慧防災建置(河川水位監測及119救災即時資訊整合行動平台)、天羅地網環境資訊及汙染預警監控系統,以維護城市的安全。
培養台灣Maker 桃園推三大青創聚落
隨著創客(Maker)浪潮席捲台灣,號稱擁有台灣最年輕人口群的桃園也推出了相關政策;鄭文燦指出,桃園相當重視創客精神,因此規劃了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以及中原創業村等三大青創聚落。
鄭文燦進一步解釋,在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中,引進了矽谷模式成功加速器機制,完整的加速和孵化作業。另外有AR/VR/MR、人工智慧(AI)、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物流,以及智慧建築等各項專業研究場域,更有作為物聯網實驗和驗証基地。
為了落實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園市市民卡除可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現在,現在還多了...
為了落實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園市市民卡除可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現在,現在還多了醫療付費功能,且已APP化。(攝影:邱倢芯)
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則位於幼獅工業區旁,交通方便且鄰近機場,擁有國際門戶區位條件,桃園市規劃將組成專案辦公室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初步規劃以現有建築物的活化再利用,提供創新育成活動場域,包含會議中心、青創工廠、青創辦公室、學習教室、簡易住宿等;並與中央部會合作開發,藉此達到產業創新與升級、打造企業與青年媒合平台、極富潛力的年輕都市及國際門戶區位條件等目標。
鄭文燦表示,中原創業村將結合中原、元智和中央大學發展,在中原大學旁普忠路中原營區,興建與社會住宅共構的青年創業基地「中原創業村」,讓更多年輕人願意選擇到桃園居住、工作與實踐夢想,做為工業4.0的人才育成基地。
台灣的創客在桃園發展空間相當大,該市是全台灣生產製造的基地,各種行業都具備很好的基礎,包括ICT、物流網、電子零組件等產業,實力堅強。桃園市擁有17所大學,每年畢業2萬5千名大學生,並擁有台灣最年輕的人口群,希望更多年輕人在桃園形成物聯網青創聚落,往北結合台北的軟體,向南可結合新竹半導體產業。
結論:智慧化帶動城市成長
隨著智慧城市政策的推展,可有效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進而帶動人口的成長,端看官方數據,過去兩年半桃園人口成長了十萬人,關於這一點即可顯示出桃園市是成長中且迅速的城市;未來桃園市將如何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15 則留言:

  1. 桃園市這幾年來有明顯進步的例如:UIKE、機場捷運、市政府APP...等,都是智慧城市的表現。J11014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桃園這幾年來越來越進步,智慧城市當之無愧
    10806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桃園的進步,也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不知日後會再如何改變。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桃園已經在慢慢進步,現在的設備已經很方便了,不知到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J110 33

    回覆刪除
  7. 桃園已經在慢慢進步,如:Ubike。J11029

    回覆刪除
  8. 智慧化帶動城市成長,希望桃園越來越進步,生活更方便。國108 41號

    回覆刪除
  9. 溪越來越進步的桃園能培養出更多的人才,並且越來越便利。

    回覆刪除
  10. 桃園走向智慧化城市發展,對於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有很大幫助。
    國110班31號

    回覆刪除
  11. 桃園已經進步了很多,機場捷運也都差不多弄好了,我們的交通用的還不錯。國10821

    回覆刪除
  12. 雖然是起步比其他五都慢,但是桃園已經在進步,希望以後有更好的發展。J110 36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桃園的發展太慢了 其它的地方都快發展完了 我們才剛剛開始 我們有待加強108 29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桃園已經算進步得很快了,捷運也已經完成了,所以我覺得我們的交通發展還不錯 J110 40

    回覆刪除
  15. 哇 原來桃園進步那麼的快,人口也變多了,桃園真的有在建設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