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雙島跳島行! 北海道道北祕境必走、必嚐、必打卡

2017-07-31 10:08聯合報 記者沈佩臻
北海道之大,旅遊行程卻往往集中在函館、札幌等道南道央一帶。這次我們一路向北推進,直抵在地人都愛的道北祕境深度之旅。
從稚內市搭船到禮文島,近2小時漫漫航程中,好奇心習慣了無垠大海後,腦海裡便開始搜尋過往的跳島經驗,像是瀨戶內諸島的靜好藝文風格,或是希臘諸島的浪漫度假氛圍……等關鍵字一一浮現,終於抵達香深港,那些形容詞早已拋諸腦後,無一字能形容北國兩島獨有氣味。

禮文島

必走過/魅力步道 絕景海岬巡禮

在香深港停靠下船,這裡可說是禮文島最熱鬧的地方。在地人笑著說,島上沒有電影院等娛樂場所,休假就是健行爬山,因此小小海島上就有7個健行路線,最長可花上8小時、最短約2~3個小時。
也是,來到有「花的浮島」美譽的小島,從靠海低地到山地緩坡,4月下旬到9月輪番被300多種植被花香搶盡版面,健行絕對是體驗花海最扎實道地的方法。不過來到浮島,千變萬化的島嶼海景也不能錯過。
晴天時可於須古頓海角看見庫頁島。 記者沈佩臻/攝影
晴天時可於須古頓海角看見庫頁島。 記者沈佩臻/攝影
我們一路直奔能遠眺壯麗海景、卻深具不同風情的兩個海岬,「須古頓海角」及「澄海海角」。「須古頓海角」擁有「日本最北限(端)海岬」的霸氣稱號,還販售「最北霜淇淋」、標榜「最北廁所」…加深北國印象,不過真正識貨的絕不能錯過禮文島、利尻島最知名的「利尻昆布」系列商品。
禮文島及利尻島的利尻昆布,被視為頂級高湯昆布。 記者沈佩臻/攝影
禮文島及利尻島的利尻昆布,被視為頂級高湯昆布。 記者沈佩臻/攝影
果然這裡旅客川流不息,有趣的是,起初我們還在心裡嘀咕,以為這片寧靜會瞬間吵得像迪斯可音樂般震耳欲聾,所有人卻意外維持低分貝魚貫而入,不論這是不是「在地人多於外國人」所致,我想這裡就是有股魔力讓人靜心觀賞。
其實這裡並非全日本最北端的地方,經查證緯度,「日本最北端之地」在北海道稚內市的宗谷岬。回到「須古頓海角」,天氣晴朗時可見外海一處無人島嶼,夏天會有海豹出沒。
「澄海海角」一如其名,水澄澈清透,襯著起伏有致清新綠意,儘管造訪當下天候不佳、雲霧籠罩,未能有明顯分際的碧海藍天,卻絲毫不減一群遊客的興奮之情,美麗平靜的海況只要往上爬約10分鐘即可盡收眼底。
澄海海角水質清透。 記者沈佩臻/攝影
澄海海角水質清透。 記者沈佩臻/攝影

必打卡/電影場景 吸引影迷造訪

海景之後,車子由北往南邊的香深出發,走沒幾步,寬廣青綠草皮上幾座鞦韆、座椅及小學校舍,都比不上視線延伸至盡頭、利尻島上的「利尻富士」,美到令人咋舌,淼淼雲霧環繞山腰恍如仙境。
而一旁的「麗端小學校岬分校」,是為了拍攝電影《北方的金絲雀》(北のカナリアたち)而搭建,台灣譯為《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拍攝完成後經規畫開放參觀,加上能遠眺利尻岳,變身人氣景點。
麗端小學是為了拍攝電影而搭建的場景。 記者沈佩臻/攝影
麗端小學是為了拍攝電影而搭建的場景。 記者沈佩臻/攝影
在北之金絲雀公園可遠眺利尻岳。 記者沈佩臻/攝影
在北之金絲雀公園可遠眺利尻岳。 記者沈佩臻/攝影
此一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湊佳苗《往復書簡》篇章之一,當地觀光協會連同「澄海海角」、「須古頓海角」等電影拍攝場景一起設計出島上散策,吸引影迷按圖索驥回味劇情。
澄海海角
禮文町大字船泊村西上泊
須古頓海角
禮文町大字船泊村字スコトントマリ
北之金絲雀公園
禮文町香深村字フンベネフ621
禮文島觀光協會
0163-86-1001

利尻島

必靜賞/利尻富士 白色戀人雪山

從禮文島乘船,在利尻島鴛泊港靠岸,與「利尻岳」又更靠近了。整趟行程的視野難以避免「利尻岳」,不僅是知名伴手禮「白色戀人」包裝上的雪山,又因為壯麗模樣,看著像極了富士山,又稱「利尻富士」,撇開種種鑲金稱謂,的確是一座顯眼卻又看不膩的山頭姿態,尤其我第一次近距離欣賞「利尻岳」,就在OTATOMARI沼澤,步道被荒煙蔓草一分為二,遊客三三兩兩朝湖沼前進,眼前高聳「利尻岳」令人屏息,只剩海鷗叫聲此起彼落,看久了卻像害羞溫婉的女子,穿著微霧薄紗不讓人看透,氣氛靜謐。而一旁的伴手禮小物,不免俗地開賣「白色戀人」並貼上限定貼紙吸客。
OTATOMARI沼澤風光宜人。 記者沈佩臻/攝影
OTATOMARI沼澤風光宜人。 記者沈佩臻/攝影

必體驗/剖吃海膽 現撈現剖現吃

來到禮文島、利尻島,珍饈海味非海膽、昆布莫屬。吃過海膽,剖過海膽嗎?海膽體驗在這裡還可以一條龍體驗到底,從撈海膽、剖海膽到吃海膽,甚至還吃得到海膽冰。小心踩上岸邊小船,跟著當地人撈起海膽,或跟著達人上剖海膽體驗教室,開腸剖肚、洗淨雜質,就可以直接品嘗珍貴金黃海膽,體驗價約日幣1000至1500圓不等。
禮文島、利尻島海膽產量多,開辦剖海膽體驗。 記者沈佩臻/攝影
禮文島、利尻島海膽產量多,開辦剖海膽體驗。 記者沈佩臻/攝影
利尻島上不只能體驗撈海膽,還吃得到海膽冰。 記者沈佩臻/攝影
利尻島上不只能體驗撈海膽,還吃得到海膽冰。 記者沈佩臻/攝影
OTATOMARI沼澤
利尻富士町鬼脇沼浦
海膽捕撈體驗
利尻島沓形港神居海岸公園
如果你想去
●想到禮文島、利尻島跳島行,可直飛旭川再前往稚內,目前台北-旭川直航僅台灣虎航獨飛,並由大榮旅遊包機至2017年10月,詳情可至https://www.dtsgroup.com.tw或http://www.tigerairtw.com查詢。
●若想自由行,須先抵達北海道稚內,目前台灣無直飛航班,可先直飛至函館再轉乘JR至稚內市;亦可先飛往東京,再轉搭國內線飛往稚內市。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連假的時候可以到這裡走走,不但可以欣賞美景,還可以吃到美味的道地小吃,真是一舉兩得。國1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