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遭制裁 經濟未受重傷

2017-08-01 00:52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北韓近三周來兩度試射彈道飛彈,加強挑釁力道令國際社會坐立難安,國際雖早已對北韓實施制裁,卻似乎未立即重創北韓對中國商品的購買力,凸顯北韓經濟可能比外界所想得有韌性。
相關圖片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31日再度熱線,同意採取更多必要措施對付北韓。安倍也公開敦促中國與俄羅斯「須慎重看待這一事實,提高(對北韓)施壓。」川普政府官員日前也敦促中國協力處理北韓議題,美國副總統潘斯更稱「約束北韓的所有選項都在檯面上」。
川普政府原寄望中國出手制裁能抑制北韓的野心,卻發現成效不彰。中國2月宣布禁運北韓煤礦。由於煤礦占北韓約四成出口,平均每月為北韓賺進9,400萬美元,中國切斷進口北韓煤礦,勢必衝擊北韓的收入。
但數據顯示,這些制裁卻未衝擊北韓的購買力。韓國貿易協會指出,中國對北韓上半年出口反而大增近20%至16.6億美元,其中,噴射機燃料與手機出口分別勁增18%與逾90%。另據中國海關,中國對北韓的汽車、食用油、船隻引擎、柳橙與番茄的出口均上升。
金融時報推測有兩種可能。第一是有船隻繼續祕密執行中國與北韓的煤礦交易,第二是北韓將煤礦賣給俄羅斯等其他國家,仍有出口收入可向中國購買產品。
南韓央行估算,北韓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9%,為17年新高,主要靠出口煤礦等礦產。但北韓2,500萬人口中,絕大多數依然貧窮,貿易熱絡只嘉惠少數支持金正恩政權的政治與軍人菁英階級。

兩韓經濟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兩韓經濟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