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王國」旗山推金蕉米 盼再創高峰

近年香蕉價格起伏不定,高雄旗山區香蕉種植面積漸減,旗山區農會苦思出路,決定明年起與農友契作300公頃稻米,推出「金蕉米」開創另一波商機。
旗山區「金蕉米」今天公開亮相,即日起至13日上午7點30分到9點30分在旗山農會大樓前供免費試吃。金蕉米口感軟嫩,入口留有餘香,不少吃過的民眾都馬上搶購,連「金蕉炊粉」也一起買。
旗山區農會總幹事石檻彰說,旗山區在1930年代其實是旗美九鄉鎮的稻米集散中心,現在已經變成古蹟的碾米廠可證實淵源。40年代以後香蕉興起,農民大量轉作香蕉,才搏得「香蕉王國」盛名。
不過近年香蕉價格起起落落,外銷產量也不若以往,蕉價甚至偶有崩盤危險,旗山區農會為此尋求新出路,決定重新種植稻,建立自有品牌。
石檻彰說,「金蕉米」選用台南11及桃園3號香米兩支稻米品種,準備與農民契作,以圓潭及旗尾兩地為核心,向外擴展到300公頃,一來可以打品牌,二來避開蕉價崩盤風險,「米飯是平日所需,有機會開拓市場」、「旗山能種出好品質的香蕉,相信亦有能力種出優質稻米」。
去年颱風過後到今年農曆春節前,旗山出產的香蕉還曾創下每公斤130元的高價,但上月底竟跌到每公斤10元,農友心情像坐雲霄飛車,無不期待回頭種植稻米,能重新開創市場。
旗山區農會推「金蕉米」,希望轉型再創高峰。記者王昭月/攝影
旗山區農會推「金蕉米」,希望轉型再創高峰。記者王昭月/攝影
旗山「金蕉米」選用台南11號及桃園3號兩支稻米品種育成,是旗山農會轉型的祕密武器...
旗山「金蕉米」選用台南11號及桃園3號兩支稻米品種育成,是旗山農會轉型的祕密武器。記者王昭月/攝影2017-08-09 17:15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1 則留言:

  1. 我之前也有去過旗山,那裏真的產很多香蕉,我覺得那邊的人也很熱情,常常會請觀光客吃當地名產,很貼心~

    國10410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