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生打掃日式宿舍 籲保存

彰化高中有6幢日式教職員宿舍,校方爭取經費拆除並就地興建綜合體育館,阻止國有財產署收回「閒置土地」,校友和學生獲悉,在網路發起保存運動,昨天近40人集合打掃宿舍環境,期待樹立學校保存文化資產的良好示範。
彰化市從今年元旦發生一連串拆除老建築事件,已故市長杜錫圭舊宅、大新商事株式會等多幢日治時期建築都夷為平地。彰中高三學生林冠甫表示,希望大家在打掃的過程中反思日式宿舍群的意義,無論是贊成拆除或保留,都可以討論。
彰中日式宿舍群雜草叢生,學生打掃環境。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中日式宿舍群雜草叢生,學生打掃環境。 記者簡慧珍/攝影
「我明年退休,想再為母校多做一點事。」彰中校長吳文宗說,民國92年國產署清查閒置國有地,彰中當時提報計畫,日式宿舍群土地改為列管,直到他100年就任校長,發現計畫沒動靜,舊宿舍日益殘破髒亂,國產署又有意收回土地,他和行政團隊擬訂活用計畫,102年校務會議通過和提報教育部審查。
彰中以綜合體育館興建計畫,104年獲國教署補助1億322萬元,分兩期興建館舍和綠美化環境,預計108年完工。彰中今年元月發包一期工程,文化局接獲彰中校友提報彰中日式宿舍群為歷史建築,8月2日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後排入下次審議議程,如獲通過,將登錄暫定古蹟。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綠樹成蔭。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綠樹成蔭。 記者簡慧珍/攝影
林冠甫在網路發起「欵!環保隊等等要評分。」彰中日式宿舍群保存運動,今年畢業的校友許閔凱說,日式宿舍群不一定要拆除蓋體育館,還可以有很多想像。台大城鄉所校友王麒愷強調,他和學弟都不是跟學校對立,而是希望有更多討論,期待母校彰中能在彰化縣樹立保存日式宿舍群的良好示範。2017-08-09 23:3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