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釣島警備 日斥趨大型化

2017-05-30 13:09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
日本海上保安廳昨日發布《海上保安報告2017》,除把在中國公務船不斷進入釣魚島周邊實施警備的情況編寫成專集外,在打擊海盜等方面還介紹稱,正與東南亞各國加強合作。專集特別指出,在釣魚島周邊航行的中國公務船逐漸「大型化」並配有武器。
相關圖片
港媒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近年每年都會發布年度的海上保安報告,而與中國有爭端的釣島海域都是報告的重點。如在2015年5月發布的該年度海保工作總結,其中提到有關釣魚島周邊的警備情況,該報告稱,自2012年9月釣魚島收歸國有以來,截至2015年3月底,中國公務船共有115天侵入領海區域,共計361艘,最長侵入時間為28小時15分鐘。日本海上保安廳當時稱,「這是受社會矚目的新事態,今後也大意不得。」去年5月發布的2016年度報告,就特別匯總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警備,報告還介紹由日本10艘新造巡邏船等構成的專屬警備體制。
「釣魚島」的圖片搜尋結果
共同社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昨日發布的《海上保安報告2017》,首次提到在釣魚島周邊航行的中國公務船逐漸擴充並配有武器。共同社曾引述多位日本安保相關人士透露,接近釣魚島的中國船隻近年來加速「大型化」趨勢。船體變大的話,惡劣天氣下船體也不會搖晃,易於長時間在相關海域停留。航速也會變快,容易擺脫日本巡邏船的追蹤。
港媒報導稱,比較中日兩國的海上警備力量,關鍵是能抵達釣魚島附近的千噸級以上的大型船隻數量。雖然中國並未正式公布過詳細統計數據,但綜合中國方面的報導和資料,截至2013年前後,日本仍占據優勢。但到2014年,日本為54艘,中國則達到82艘,中日發生逆轉。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國達到111艘,日本被遠遠甩開。2016年以後,隨著中國兩艘萬噸級海警船的服役,差距進一步擴大。
據報導,隨著中國海監執法力量的不斷加強,釣魚島局勢的天秤也開始向中國傾斜,中國海監船不斷進入相關海域。圍繞釣魚島周邊局勢,日本前年12月首次發現有搭載機關炮等武器的中國公務船進入釣島毗連區,日本方面開始擔心中國公務船「重武裝化」和「大型化」。
自去年底開始,在釣魚島周邊活動的中國公務船更從原來的3艘增至4艘。日本政府去年底決定強化釣魚島領海警備體制,不過沒有提出人員和巡邏船具體數目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