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是國際趨勢 日本鹿兒島與宜蘭聯手推

2017-08-10 08:18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排左3)與創辦的仰山文教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與立法,日本鹿兒島...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排左3)與創辦的仰山文教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與立法,日本鹿兒島縣市議員昨天組團到訪與交流。記者羅建旺/攝影
創辦仰山基金會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推動有機農業及立法,日本鹿兒島縣市議員昨天組團到訪與交流,立委陳歐珀說,會努力促成有機農業法案在本會期完成立法,宜蘭縣農業處長陳德星說,宜蘭設有有機農業專區,中央立法後可擴大生產與消費。
鹿兒島縣市議員桑鶴勉等7位議員、日本MOA自然農法文化事業團等18人,昨天到宜蘭,在仰山文教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交流,討論有機農業立法、有機農業推動、農民轉型等議題,並一起推動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溫室效應下,透過自然有機農法來落實「千分之四倡議」,搭起台日自然農法交流橋梁。
「相互觀摩與學習!」游錫堃這麼說。游錫堃是仰山基金會創辦人,6年前即推動有機立法,行政院會已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立法院將併同仰山版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審議,完成台灣有機立法最後一哩路。
立委陳歐珀說,有機農業是台灣出路與好的方向,相關法案會由行政院提送到立法院,他會與其他委員一起推動完成立法。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陳德星說,宜蘭有機認證的農業面積超過500公頃,其中有300多公頃是水稻,其他是蔬果,為推動有機農業,也選定三星鄉行健村、冬山鄉中山村、八寶村與五結鄉三興村為有機農業專區,從生產端檢驗到消費端都有保障。
陳德星說,有機農業條例在中央完成立法後,透過環境與生態補貼等措施,能擴大生產面積,消費端因此可以增加,例如學校的有機餐可以從每周一餐增加為兩餐、三餐等,另外,日本對有機農作的銷售與農產加工緊密結合,值得學習。
仰山基金會指出,基金會去年與MOA自然農法協進會合作,在宜蘭開辦自然農法推進員培育課程2梯次,協助縣內41位青年農民取得推進員證書,透過交流,希望協助推動有機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