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能私下在太平島經濟區探油嗎

2017-08-22 03:08聯合報 陳鴻瑜/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
菲律賓能源部七月十二日宣稱,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恢復二○一四年中斷的禮樂灘(Reed Bank)油氣鑽探作業,並打算在十二月進行新的油氣勘探區塊招標活動。該項宣稱是鑑於中菲日益改善關係,中國允許菲國漁船可前往黃岩島附近海域捕魚,以及今年三月初菲國的PXP Energy公司已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重新談判雙方在南沙海域共同開發事宜,獲中國正面回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七月廿五日訪菲時公開表示,他支持中菲在兩國有權益爭議的南海合作開發能源;但他也警告,若其中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可能產生一些問題,將對雙方都造成損害。
八月六日,東協暨中國外交部長會議上,雙方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協議草案」。在區域局勢漸趨穩定的情況下,為菲國和中國在南沙爭議地區進行合作探勘,帶來了有利條件。菲國總統杜特蒂在本月十六日批准了外交部長加耶丹諾所提在具爭議的南海與中國進行聯合勘探的建議。
菲國在南沙群島的禮樂灘唯一生產天然氣的是馬蘭帕耶天然氣井(由皇家荷蘭殼牌石油公司開採),預定二○二四年合約屆期,該天然氣井將於二○三○年枯竭;因此菲國亟欲尋求合作者,開採「服務合約第72號」礦區。
二○一一年,兩艘中國海警船阻止一艘法國所屬和懸掛新加坡旗幟的MV Veritas Voyager探勘船在禮樂灘探勘,該船受英國論壇能源公司之託前往禮樂灘的山帕吉塔天然氣田探勘,該天然氣田即位在「服務合約第72號」。
二○一二年,論壇能源公司最大股東菲列克斯石油公司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談判,可否在「服務合約第72號」礦區合作開發,遭中國拒絕,因為這樣會變成承認菲國擁有該礦區的主權。
二○一四年,菲國對其位在禮樂灘的十一個石油和天然氣礦區發出第五次招標公告,但都未能如期發出執照,因此菲國下令論壇能源公司無限期停止探勘,要等菲國對中國仲裁結果再議。
菲國探勘的禮樂灘位在太平島東北方,位在太平島的二百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內,與菲國所屬的巴拉望島劃出的專屬經濟區有重疊。太平島不在巴拉望島劃出的專屬經濟區內。
相關圖片
回顧二○○五年中菲先簽署南沙地區資源調查秘密協議,越南提出抗議,乃邀請越南參加。此項秘密協議已很明顯違反國際慣例,因為探勘地區也涉及台灣的國家主權權利。
中菲為彼此利益,準備在南沙爭議地區進行共同開發,必然影響台灣權益,如其未知會及邀請台灣參加談判,將違反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精神。台灣雖與中菲沒有外交關係,但不影響其作為國家主權體之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