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漲價 桃園︰對缺水區不公平

2017-08-10

學者︰調漲方向正確 採差別費率須多面向考量

〔記者楊綿傑、謝武雄、賴筱桐、洪瑞琴/綜合報導〕台水公司擬實施「枯水水價」,學者專家認為,台灣水價太低,確實應該調高,藉此達到節約用水目的,但要實施差別費率,尚須凝聚共識並謹慎考慮多元面向;經常被迫實施限水的桃園市則反對分區調價,認為這對投資不足或水資源缺乏的地方不公平,若要實施枯水水價,應該全國一起實施。
  • 台水有意實施「枯水水價」,學者專家認為以價制量,藉此達到節約用水目的,方向正確,但要實施差別費率,須凝聚共識。 (資料照)
    台水有意實施「枯水水價」,學者專家認為以價制量,藉此達到節約用水目的,方向正確,但要實施差別費率,須凝聚共識。 (資料照)
  • 台水水費目前計費級距表
    台水水費目前計費級距表
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表示,目前水的價格確實偏低,對資源節約不利,調整反映成本,基本上方向正確。不過如有「差別費率」的問題,應該把用水的不同部門、不同目的都一併考慮,例如工業用水、農業用水、民生用水,調價時的權重要謹慎計算。此外,包括氣候變遷的程度、基本人權也都須考慮,問題很複雜,需要更多討論以凝聚共識。

分區漲不合理 應全面調高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則認為,台灣水價太低,應是全面調高以減少水資源浪費,分區調價恐不盡合理,一般而言,因產業較集中在中南部,所以南部較有缺水問題,如是分區調價、南部多收費,不符公平正義。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表示,桃園石門水庫供應新北、桃園民生、灌溉用水,水庫蓄滿水只能使用三個月,但翡翠水庫容量幾乎是石門水庫的兩倍,單純供應台北市民生用水,水庫蓄滿水可使用一.六年,在這種情況下,桃園市動不動就有限水危機,但台北市根本不痛不癢。
王明德表示,枯水水價雖然有以價制量的用意,但只針對缺水地區實施並不公平,因為會缺水地方,通常都是當地投資不足、水資源缺乏的地方,對居民很不公平,應全國統一實施,多收的水費應專款用在改善投資落後的地方。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同意中央的思考方向,在枯水期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鼓勵民眾節約用水,避免分區供水甚至停水,造成民生不便。
新北市府水利局水利行政科科長黃裕斌表示,新北市水源分別來自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現有「一市兩種水價」的老問題,若要實施枯水水價,現已是兩種水價又要怎麼算?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長方進呈表示,尚待水公司向經濟部具體提案,枯水水價調整有待中央與地方充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