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若打關島 日本不排除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路透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路透2017-08-10 11:50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上午在在國會安全保障委員會中表示,北韓相關的發言日本政府都了解,正在進一步收集情報中,防衛省自衛隊不論面對如何艱難的挑戰,都會堅實的應對,善盡應盡的職責。
被問及若關島遭到彈道飛彈攻擊,是否屬於日本將行使集體自衛權加以迎擊的「生存危機狀態」,他表示「不能說沒有可能」。
小野寺表示,一般來說若符合行使武力的新三要件,可能動用極體自衛權。壓制為主的攻擊力是美方角色,日本扮演的是防禦的盾牌的角色,當美方的壓制力不足以因應時,不能否認可能造成日本生存危機。
日本官方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政府會維持高度警戒監視狀態以因應各種事態,繃緊神經以萬全準備確保和平與安全,守護日本國民的生命與財產。
菅義偉重申,不能接受北韓挑釁行為,國際社會以不斷的提出強烈警告與譴責,北韓應該誠懇接受並順從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自我克制。
日方也再次表達力挺美方立場。菅義偉強調,當錢區域安全保障正面臨極為嚴苛的挑戰,確保美國的壓制力非常重要,希望充分利用本月17日將舉行的美日國防與外交首長會談(2+2會議)機會,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