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毀觀光 桃園拒增天然氣廠

憂毀觀光 桃園拒增天然氣廠
台電公司計畫在龍潭區高原里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內設置天然氣發電廠,遭居民反對抗議。(資料照片) 
/桃園報導
配合中央「非核家園」目標,台電計畫在桃園增設天然氣發電的複循環發電機組,包含龍潭高原里新桃供電區營運處的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及現有的觀音大潭天然氣發電廠,但因環保、生態保育問題,遭民眾反對。
這次造成815停電的觀音大潭天然氣火力發電廠,現有6號機組,台電目標2025年前擴增3至4部機組,提高發電量,中油配合增建機組將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環團認為此舉將破壞當地千年的「國寶級」藻礁生態,以及一級保育類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造成生態嚴重失衡,強烈要求中油另覓接收站場址。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表示,若這次停電警示出大型電廠有國安疑慮,蔡總統也表示未來要走分散式綠能發電或小型社區電廠,來分散單一電廠故障導致全面大停電的風險,大潭電廠再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的理由就不夠堂皇,若真的非建不可,為保護國寶級藻礁,應考慮將接收站改到台北港附近。
另外,「高原天然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將利用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內的16公頃空地,設置120萬瓩的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包括2部氣渦輪發電機配1部汽輪發電機,希望以天然氣發電,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預計2023年商轉,目前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
對於電廠蓋在當地,不僅桃園市政府表達反對意見,居民更是強烈反彈,今年2月到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外拉布條抗議。高原里長黃玉琴認為,當地良田、茶園達好幾百公頃,達到農業休閒觀光產值,擔心電廠一來,居民多年營造的心血付之一炬。
桃園市議員徐玉樹說,龍潭緊鄰石門水庫水源保護區,是浪漫台3線政策的起點,極富觀光潛力。雖然天然氣汙染較燃油、燃煤發電低,但仍有二氧化碳、懸浮粒子等汙染物,對當地生態還是有不良影響。
徐玉樹說,民眾並非反對天然氣發電,而是盼台電審慎評估選址地點,選擇人口最小、影響最少的地方。
(中國時報)

23 則留言:

  1. 觀音藻礁已經被現有的發電廠給破壞
    現在又要增建一個 要蓋的話應該要找影響最小的地方才好
    PU303 39

    回覆刪除
  2. 身為政府應該要在發電廠興建及生態保護上有所平衡,人的小舉動往往是環境的大破壞,正因如此,環境評估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的。 普3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3. 新增發電廠雖然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舒適和方便,但造成生態的破壞卻是很難去回復的,因此環境的評估真的非常重要
    普302 23 古尚豐

    回覆刪除
  4. 政府需要衡量發電廠所造成的後作用
    並把污染降到最低
    才能在不造成污染的狀態下
    增新發電廠
    數108 37謝永濬

    回覆刪除
  5. 非核的確很好,但新設了天然發電就沒有問題嗎?就像上面敘述的天然氣,還有風力發電一樣會帶來環境破壞。
    Pu20334

    回覆刪除
  6. 其實不一定要多建設 可以改善技術 想辦法提高轉換率 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浪費
    J10439

    回覆刪除
  7. 乾淨的地球是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的,蓋發電廠雖然能讓生活更好,但它造成的汙染確實是政府要好好思考的。 pu 3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8. 蓋發電廠雖然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好,但是他會造成汙染,應該要做好環境評估,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污染。國110 6

    回覆刪除
  9. 盡量選擇影響最小的地方才可把傷害降到最低 pu303 27

    回覆刪除
  10. 沒有電對大家而言很不方便,增加發電廠是為了讓大家有電可用,但應該優先考慮環境問題。普3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
  11. 還盡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沒電很不方便但還進最重要
    國110 33陳律安

    回覆刪除
  12. 電力是一定要的,但是也要考慮當地適不適合{國10831

    回覆刪除
  13. 雖然這建設會讓生活愈來愈便利,但也會造成自然生態的破壞 普20105

    回覆刪除
  14. 應該開發能取代火力發電為首要朝這方向發展10828

    回覆刪除
  15. 設立火力發電廠 有利有弊 pu20339

    回覆刪除
  16. 有好處也有壞處,選擇人煙稀少的地方是很不錯,不過也要想辦法不破壞環境,應該要更積極尋找替代能源.
    J110 03

    回覆刪除
  17. 希望藻礁不要消失 大家要好好珍惜pu20336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建立新的發電廠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可以提供更多的電力
    壞處是會破壞自然環境
    J10824

    回覆刪除
  19. 雖然新增發電廠對我們有益,但是會破環自然

    回覆刪除
  20. 新建發電廠可以解絕停電的次數,但重點在於要蓋在哪裡,這真的是個兩難的選擇。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風車和太陽能也是很好的選擇,上次有看到一個新聞特輯,德國的綠能發電已是主要的電力來源
    國11022 倪志銓

    回覆刪除
  22. 其實不一定要再設置這麼多的發電廠,
    可以想辦法改善技術,提高生產量,
    這樣才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浪費
    11001

    回覆刪除
  23. 多發電廠場很好,但有時也會佔去不必要的空間
    國110 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