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巡禮/全球最快高鐵 讓大陸揚眉吐氣

2017-08-27 02:15聯合報 記者戴瑞芬
中國大陸九月即將重新啟用世界上最快速的子彈列車「復興號」,時速高達三百五十公里,...
中國大陸九月即將重新啟用世界上最快速的子彈列車「復興號」,時速高達三百五十公里,圖為該列車二十一日抵達天津車站的畫面。 圖/美聯社
京滬高鐵「復興號」開票了!上海到北京距離一四六三公里,比台灣環島一周還長,從九月廿一日起,搭上時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復興號」,行車時間縮短到四個半小時。時速三百五十公里是全世界跑最快的高鐵,而且快又穩「硬幣豎十秒不倒」。
事實上,這是中國高鐵重回「三五○」,不是創紀錄,這個世界第一的頭銜,究竟是驕傲,還是痛點?
大陸在二○一一年在已建成和正在興建的二點二萬公里高鐵路線,有三分之一是按三百五十公里時速設計建造的,其中包括京滬、京津、鄭西、武廣、滬杭等高鐵在內。中國高鐵時速等級區分二百五十公里、三百到三百五十公里,時速三百五十公里是最高級的「黃金名片」。
不過,六年前,大陸鐵道部踩煞車,高鐵G字頭動車組由時速三百五十公里全面減速為時速三百公里。
當時沒有人公開原因,不過大家都心裏有數,因為鐵道部出現嚴重貪腐問題,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落馬,貪腐下的工程品質能有多好?
更關鍵的是,當時中國高鐵的核心技術和關鍵零組件都必須依賴國外進口,可謂「中國皮,外國芯」,而且多個品牌混雜,整合不易,自然會出問題。
時隔六年後,大陸鐵路已陸續整合完畢,「復興號」動車組才有機會重返三百五十公里時速運營。
中鐵總經理特別技術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表示,「復興號」是首列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
何華武強調,中國已掌握動車高速電路控制、工程線路、列車控制、無線通訊等高鐵核心技術,「核心技術國有化,並且擁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產權」。
「復興號」比目前最快的京滬直達車縮短廿五分鐘,且不加價,一等座仍為九三三元人民幣,二等座仍為五五三元人民幣,座位更舒適。
但據測算,動車時速從三百公里提高到三百五十公里,耗能會增加百分之廿至百分之三十,消耗的能源是時速二百公里列車的兩倍,且當中的檢查和維修等開支也會大大增加。
京滬高鐵具有指標性的示範意義,它向全世界證明中國最高速安全運行的技術規範和標準已經領先國際,可以揚眉吐氣。
中國大陸預定今年九月恢復世界最快速子彈列車的營運,以時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速度行進,...
中國大陸預定今年九月恢復世界最快速子彈列車的營運,以時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速度行進,最快可達時速四百公里。圖為「復興號」子彈列車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從北京出發的處女行。 圖/美聯社

3 則留言:

  1. 子彈列車縮短時間與距離 讓兩地來往更方便pu3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2. 普302/02/何映潔
    中國的發展真的進步得很快,子彈列車復興號是全球最快的高鐵,這樣可以讓交通更加方便,我覺得台灣值得向這方面學習。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社會時間就等於金錢,能夠將兩地來往的時間縮短,或許社會也會更加進步。
    Pu20124黃芷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