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岸際垃圾 多到怵目驚心

海洋公民基金會今天公布海廢調查,澎湖岸際海洋廢棄物垃圾已令人怵目驚心。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表示,海廢數量之多,已無法估量,只有以淨灘等行動來清理,讓海岸線恢復自然風貌。
海洋公民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自八月十至十三日止,結合馬公高中老師歐祖德與學生陳佳君、高宗文、方立宇、黃渝傑,以及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成員孫崇實、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等人,進行南方四島繞島沿岸的海漂垃圾廢棄物調查報告。
報告內容以海廢數量之多,令人怵目驚心,只能以吃驚、嚇人、傷心與憤怒等字句來形容,
孫崇實表示,從事獨木舟划船活動,已超過十五年,划過世界各地,澎湖得天獨厚的島嶼,不用出國,是划船人的天堂,因此每年都會來。
但島嶼岸際環境愈來愈糟,他說,是來划船不是來看垃圾的,單單在鋤頭嶼北側的岸際,海漂垃圾累積長達一○○公尺、寬廿公尺,至於厚度還無法估計,數量之多,令人難以想像。
廖鴻基則指出,澎湖美麗的海島景觀,被糟蹋成這樣,令人驚訝,只有以行動來慢慢清理,否則恐怕來不及。
翁珍聖表示,全世界一年的海廢約在八○○萬噸,其中約有四十三%是來自大陸對岸,其中珠江三角洲是最大的海廢出口,澎湖群島就站在這海廢的浪頭下,海漂垃圾比想像中還嚴重。
他說,工作人員在南方四島以獨木舟進行岸際和登島海廢調查時,工作人員幾乎湮沒在海廢垃圾堆中,數量之多,無法形容。
翁珍聖說,這些海漂的廢棄物,包括有保麗龍、廢棄漁網具、各國的寶特瓶與大型的家電等等,散佈在沿岸上,一般船艇是無法靠近岸際,只能以有限的淨灘撿拾等行動來清理,好讓美麗海洋恢復昔日自然風貌。

2017年8月15日 

10 則留言:

  1. 原本美麗的澎湖,卻因維一些自私的人們而被破壞,希望其他人能發揮公德心,好好愛護這片土地。國10840

    回覆刪除
  2. 大家要好好保護這個環境 不亂丟垃圾 我們不能只因為一時的方便而破壞環境 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國10814

    回覆刪除
  3. 大家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而亂丟垃圾,這樣不但破壞環境,也會讓美麗的澎湖變得不美了!!國108 25號

    回覆刪除
  4. 澎湖是好玩的旅遊景點,因為那些觀光客沒水準亂丟垃圾,應該要發揮公德心,不亂丟垃圾。J108.43

    回覆刪除
  5. 美麗的澎湖怎麼會有人想要去破壞呢?這些人真的是沒有公德心!只會給別人添麻煩!
    國110 41

    回覆刪除
  6. 希望大家至旅遊勝地遊玩時,應多發揮公德心,不要亂丟垃圾,讓我們的地球更美麗。因為海洋的垃圾經過食物鏈的過程,終就會回歸到人類的食物中。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7. 澎湖美麗的海島景觀,被糟蹋成這樣,划船不是來看垃圾的,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觀光所帶來的經濟,可能會減少許多 國110班 8號

    回覆刪除
  8. 希望大家可以把製造的垃圾帶離海灘不要留在那裡汙染海洋
    國10805

    回覆刪除
  9. 澎湖風景優美,人們應該要珍惜這些美好,別亂丟垃圾,不要使用保麗龍和塑膠製品,保護我們的地球。國11014

    回覆刪除
  10. 澎湖很漂亮 可是有垃圾就不漂亮了pu203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