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 首條高速公路通車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的首條高速公路—青海共玉高速公路1日通車。從青海省會西寧市到玉...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的首條高速公路—青海共玉高速公路1日通車。從青海省會西寧市到玉樹市將由昔日的12小時左右縮短至8小時。中新社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的首條高速公路—青海共玉高速公路在施工7年後,於1日通車。從青海省會西寧市到玉樹市將由昔日的12小時左右縮短至8小時。
「中國地形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中新網和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將共和至玉樹高速公路納入「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至2030年)。共玉高速公路東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恰卜恰鎮,途經果洛藏族自治州,止於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結古鎮,是京藏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
共玉高速公路共穿越5縣12個鄉鎮,全線穿越三江源地區,沿線生態系統多樣,風景如畫。
這條高速公路總投資人民幣269.6億元(約新台幣1228.3億元),全長634.8公里;其中多年凍土區路段達227公里,占線路總長約36%。
多年凍土是指在天然條件下,凍結狀態持續3年以上的土體,主要分布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寒冷地區。
為防止行車產生的熱量引起路基熱脹、變形和位移,多年凍土區高速公路須運用一系列技術手段使土地保持「沉睡」。
新華社引述青海省交通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徐安花表示,共玉高速公路多年凍土路段兩旁林立許多「熱棒」設施,可將空氣中的冷量傳入凍土層,同時將凍土層中的熱量散發到空氣。
此外,施工人員還將大小不等的通風涵管埋入路基,在邊坡鋪設大量石板和碎石,以保障路基溫度的穩定。2017-08-02 10:38中央社 台北2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