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毀地球!天氣只剩「超冷超熱」 農作減產美食消失

記者向敦維/綜合報導2017/08/13 
極端氣候正衝擊我們的生活,或許你只感覺到天氣特別熱,但你知道嗎?這股熱浪已經讓全球食物鏈大亂,像是今年西班牙小麥大量減產,義大利的橄欖油產量也少的可憐,未來開心果、杏仁都會大量減少,極端氣候讓這些美食從我們的餐桌上消失。
美食吃不到了! 極端氣候改變食物鏈 ID-1007140
▲圖/翻攝自euronews
好熱、好熱,真的好熱。民眾:「說實在,你不覺得這像游泳池嗎?」「我們沒有泳衣,所以就…反正只是腳用濕而已。」民眾想盡辦法讓自己涼快一下,「惡魔熱浪」在歐美國家肆虐,不只改變民眾日常生活,未來恐怕也要襲捲我們的餐桌。
美食吃不到了! 極端氣候改變食物鏈 ID-1007141
▲圖/翻攝自euronews
農民拉多卡納:「以前四季很明顯,現在只有2季,冬天和夏天,根本是兩個極端,不是太冷就是太熱。」熱浪、乾旱雙重夾擊,地中海上的西班牙農作物7成受損,賴以為生的小麥還得從英國進口。南歐料理少不了的橄欖油,當地橄欖卻先是碰上蟲害,如今又遇上乾旱,估計光是義大利,產量將會減少60%。
美食吃不到了! 極端氣候改變食物鏈 ID-1007142
記者:「義大利的乾旱影響當地6成農地,造成約20億歐元的農業損失。」不只如此,包括杏仁和開心果,還有釀酒用的葡萄也全部受到影響。記者:「義大利的產量今年預計減少10%。」
美食吃不到了! 極端氣候改變食物鏈 ID-1007144
▲圖/翻攝自DW
熱浪侵襲下,南歐野火燒不停,大片森林付之一炬,但在極圈附近的受害更嚴重。原本綠油油的針葉林,卻被乾燥的沙漠取而代之,美國阿拉斯加的永凍土地帶因為不明原因解凍,竟然變成光禿禿的大片沙丘,如今專家更擔心,永凍土融解恐怕釋放原本在地表的沼氣,加速全球暖化,造成惡性循環。(整理:實習編輯丁于芳)
美食吃不到了! 極端氣候改變食物鏈 ID-1007145
▲針葉林變成光禿禿的沙漠。(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1 則留言:

  1. 希望大家做好節能減碳。國108班12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