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喊攻 關島瞬間爆紅

2017-08-09 23:08中央社 關島哈加那9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軍方揚言,正在研究攻打美國領土關島的作戰計畫,引發全世界對這個太平洋小島的關注。關島戰略地位重要,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重要的軍事基地。

●地理位置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美聯社報導,這個狹長的小島位於西太平洋,面積相當於美國芝加哥,最窄之處只有4哩寬。關島在北韓東南方約2200哩處,兩地距離比關島至美國本土任一地點都近。由於鄰近中國、日本、菲律賓和朝鮮半島,關島長期以來都是美國的重要軍事基地。

●與美國關係

西班牙自1565年開始殖民統治關島;1898年美西戰爭期間,關島成為美國領土,二次大戰時期曾落入日本手中達兩年半。1950年,美國國會制定法案,關島成為美國非合併建制領土。

●軍事歷史

美國在關島南部設有海軍基地和海岸防衛隊基地,北部則有空軍基地。越戰期間,戰機頻繁進出空軍基地。在已使用關島30%土地的情況下,美軍仍不斷設法將目前駐紮在日本沖繩的數千名陸戰隊員移防到關島,以增加駐關島兵力。島上部署了可擊落彈道飛彈的美國陸軍「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Area Defense,THAAD)、或稱薩德,以防衛安全。

●警力與政府

查莫洛族(Chamorro)的祖先大約4000年前開始定居關島,是關島最早的居民。查莫洛人目前仍是當地最大種族,全島人口約16萬人,首府是哈加那,最大城市為迪迪多(Dededo)。
關島主要語言為英語及查莫洛語。當地曾出現各種爭取更多自治權或成為美國一州的運動,其中最有名、最重要的一次發生於1980年代,爭取讓關島像波多黎各一樣成為美國自由邦,但最後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