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讚阿根廷為拉美「好榜樣」 不忘施壓壞榜樣

余尹倫
日前人正在南美洲出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5日稱讚阿根廷為一個繁榮的拉丁美洲的「楷模」,他保證美國將與其展開更多貿易合作,同時間,他不忘繼續向日趨獨裁的委內瑞拉施壓,呼籲其恢復民主體制。
15日,彭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發表本趟中、南美洲行的重要演說,傳遞團結訊息,並推動川普(Donald Trump)政權與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間更緊密的經濟與安全合作。他強調一個更安全、更富足的拉丁美洲,同時也代表著整體美洲的良好發展。但點出委內瑞拉正在破壞這項願景。
彭斯指出,委內瑞拉正逐步走向獨裁,而川普政權不會眼睜睜地看著她自取滅亡卻袖手旁觀。不過,他也替上周威脅出兵委國的川普緩頰,試圖安撫阿根廷等南美國家因之而起的防備心理。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回應委內瑞拉近日危機是彭斯本次中南美洲行的重點事項。
彭斯重申在哥倫比亞表明的立場,川普政權將專注利用外交手段與經濟制裁,催促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政權回心轉意,但不代表將放棄其餘包括軍事介入等選項。他表示,「川普有自信透過與所有我們在拉丁美洲的盟友合作,以及更大範圍(的合作),來和平地終結委國當前的危機並恢復民主。」
稍早,馬克里在奧利沃斯總統官邸(Quinta de Olivos)接見彭斯,隨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其中,與川普有多年私交的馬克里,刻意對其出兵的發言保持距離,強調恢復委國民主的手段並不包括「使用武力」。
彭斯預計16日動身前往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展開為期1日的官方行程,17日將飛往巴拿馬城(Panama City) ,參觀擴建完畢的巴拿馬運河。
石油大國委內瑞拉的經濟在馬杜洛任內急轉直下,人民因民生物資極度缺乏,及近乎失控的通膨現象,生活苦不堪言,加上左翼政府強行舉辦「制憲大會」選舉,欲繞過由反對派控制的國會重寫憲法,引暴國內民怨及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湯森路透)
《路透》16日報導,從2014年至今,古巴與委內瑞拉的貿易來往驟降7成,主因是後者無法如期達成合約內容,在購買原物料上也存在困難。根據古巴國家統計局本周釋出的數據,兩國在2014年的貿易額為73億美元,隨後逐年下降。2015年降至42億美元,2016年更縮減至22億美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