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平壤和華府過招 北韓下一步5重點一次看

2017-08-31 21:51中央社 首爾31日

北韓試射飛彈引發國際間緊張和關注。 美聯社
北韓試射飛彈引發國際間緊張和關注。 美聯社
平壤29日試射中程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後,北韓和美國之間再度劍拔弩張。自非典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美國和諱莫如深的平壤政權長久以來對峙關係越演越烈,絲毫無降溫跡象。
北韓下一步為何?法新社整理5大重點一次看。

●發生什麼事

平壤於過去2個月內,頭兩次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射程似可達美國多數地區,還揚言將連發多枚飛彈「包圍」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
川普則發出末日式警告,威脅以「烈焰和怒火」對付,聲稱已「裝彈上膛」。川普政府一再表示,軍事方案是「檯面上選項」。
北韓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平壤稱,這是揭開更多發射行動的序幕。

●北韓下一步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指示對太平洋試射更多飛彈,沒理由不把他的話當真。北韓去年發射一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發驚慌和譴責,接下來幾個月,北韓變本加厲。
分析家說,北韓下個升高緊張的動作可能是同時發射多枚飛彈飛越日本上空。也可能發射一枚飛彈,飛行距離超越29日的2700公里。關島距離北韓約3400公里。

●美國軍事干預

專家警告指出,美國軍事干預不太可能,至少目前如此。儘管如此,美國在南韓派駐2萬8500名美軍,對於和北韓可能爆發衝突備妥詳盡軍事方案。軍事方案包括鎖定核子目標的限定精準攻擊,以及幹掉金正恩和其他高級領袖的先制「斬首」攻擊。
韓戰結束後平壤在非軍事區挖掘地道,核武和傳統火砲據信都部署在地底,躲避攻擊。
第一波打擊不太可能摧毀北韓所有核武,且平壤部署大量火砲,南韓首都首爾在射程內。首爾地區人口約1000萬,距離非軍事區僅55公里,即使傳統方式回應也足以造成大量死傷。
儘管川普放狠話,不少人同意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的說詞。巴農告訴「美國展望雜誌」(American Prospect):「沒有軍事解決選項,門都沒有。」

●北京立場和更多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8月通過第7輪北韓制裁案。決議案雖獲得安理會成員一致通過,包括俄羅斯和北韓唯一盟友中國,但能否發揮作用要看北京。華府一再要大陸對北韓強硬,但北京擔心金正恩政權垮台。
北京和莫斯科支持「雙暫停」,北韓停止試射飛彈,美國和南韓則停止聯合軍演。但這可能讓北韓擁有華府不容許的軍事實力,美國批此提議將會鼓勵惡劣行為。

●談不談

北韓最近射彈挑釁後,川普推文說:「美國一直和北韓對話,並支付他們勒索款項,長達25年。對話不是解決辦法。」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卻說,「我們從未排除外交解決方案」,國務卿提勒森(RexTillerson)也一再表示,他希望說服平壤重返談判桌。
平壤堅持核武議題不上談判桌。分析家說,北韓強化軍事實力,提高未來談判籌碼。平壤迄今已進行5次核子試爆,去年就2次,並稱已取得彈頭微型化和重返大氣層技術。
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教授高有煥(Koh Yu-hwan)告訴法新社,北韓本週試射已釋出「明確訊息」,亦即在沒發展出射程可達美國的核子飛彈前,平壤當局不會重返談判桌。
他指出,平壤認為一旦握有這項利器,「將讓北韓在任何談判占上風」。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北韓發射核彈的話 可能會造成生態環境的影響 造成哪一個地區不行住人它周邊的海洋生物造成污染。108 19 范鈞凱

    回覆刪除
  2. 北韓的飛彈會影響生態環境

    回覆刪除
  3. 飛彈可能導致人民的死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