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5號將運美發射 林全︰邁向商業結合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福爾摩沙衛星5號歷經6年研發,預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最後測試驗證與火箭結合作業後,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今到國家太空中心整測廠房視察,瞭解運送前準備工作現況,他說,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台灣已向國際證明有自製衛星的能力。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簡報時指出,福衛5號正進行最後整裝工作,本月份陸續完成熱多層絕緣體安裝、太陽能板最後整裝及衛星裝箱作業,將在7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以及與獵鷹9號(Falcon-9)火箭結合作業。
國家太空中心今將進行福衛5號最後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台灣絕對有能力製作先進的衛星!」林全指出,福衛5號衛星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都是由國內專業人員合作完成的。隨著科技進步,衛星的運用包含通訊、國土安全、商業等面相,預期未來20至30年太空產業會蓬勃發展。
林全說,他建議科技部可以針對太空產業做分析,瞭解台灣太空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下一步朝與商業結合為目標邁進,甚至與其他國家進行技術面合作,台灣才能在國際間立足,台灣要不斷領先,才會吸引人才投入。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福衛五號衛星計畫從民國98年開始執行,歷經6年研發,原定104年升空,期間因故多次延後。福衛5號是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國內電子廠研發,將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衛星影像,可說是「國人的驕傲」。
行政院長林全(前排右五)今到國家太空中心整測廠房視察,眾人合影。左一為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左二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四為科技部長陳良基、右三為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記者王駿杰攝)
陳良基表示,福衛5號所拍攝的影像可廣泛應用在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此外,衛星上空後運轉仍需靠電腦,當中程式研發都是國人自製,過程十分艱辛,這也代表台灣在太空產業技術面的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