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51處 青海可可西里成功申請世界遺產


可可西里的布喀達阪和紅水河河谷。(澎湃新聞)
可可西里的布喀達阪和紅水河河谷。(澎湃新聞)2017-07-07 20:50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即時報導

澎湃新聞報導,波蘭當地時間7月7日下午13時,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青海可可西里經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也是中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青海可可西里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青海省申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康學林表示,中國在世界遺產申請上、幾乎從未失手,每年都會至少有一個中國申請的世界遺產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則認為,青海可可西里符合自然遺產的標準(vii)和(x),並具有較高的完整性、真實性,保護管理整體狀況良好。
報導稱,一些業界學者都表示,可可西里早就應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了,這次如願以償列入世遺,對於可哥西里的保護其實是一個開端,也對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給保護帶來了更大責任。
青海可可西里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角,被稱為世界「第三極」。此次提名地,囊括了位於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大面積的高山和草原系統;可可西里為寒冷的高原氣候,在不間斷的地質變遷中,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獨特的自然環境。
可可西里區域內擁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極其多樣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內湖湖泊地形,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也孕育出獨特的生物多樣性,是大量高原特有動植物的重要庇護所。
可可西里是瀕危野生動物藏羚羊種群的主要產犢地,維繫著其至關重要的遷徙規律。本次提名的區域內,包含一條從三江源到可可西里的完整的遷徙路線,是迄今已知的藏羚羊所有遷徙路線中保護最好的路線。
青海省申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康學林指出,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遺產提名地,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曲麻萊縣境內;提名地面積約為370萬公頃,緩衝面積為230萬公頃,總面積約600萬公頃。

可可西里的白象山。(澎湃新聞)
可可西里的白象山。(澎湃新聞)


喜馬拉雅旱獺。(澎湃新聞)
喜馬拉雅旱獺。(澎湃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