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5號升空倒數 將協助友邦薩爾瓦多遙測國土


我國首枚自製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見圖)將在8月25日升空。(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25 12: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首枚自製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將在8月25日升空。外交部今天表示,我國與友邦薩爾瓦多簽有「地理資訊系統(GIS)應用能力提升計畫」,「福衛5號」將提供遙測影像,協助薩爾瓦多掌握國土變遷情形,以利監測環境、保護森林、國土利用並防治緊急災害。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5號」日前赴美,預計於1個月後發射升空。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今天在例會中表示,衛星發射是全國矚目的事情,外交部也相當重視,我國也有重要計畫與該衛星有關。
    李新穎分享表示,我國於2009年和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等3友邦,簽訂「中美洲GIS能力提升計畫」,透過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及國家太空中心協助,運用「福衛2號」協助友邦監測自然保護區,也辦理人員教育訓練,培育超過500名GIS技術人員,計畫成功、受到友邦肯定及重視。
    我國於今年6月繼續與薩爾瓦多簽定第2階段計畫,李新穎說,「福衛5號」規格更先進完整,將提供薩國遙測影像,協助薩國有效掌握土地利用及國土變遷情形,以利環境監測、森林保育、國土管理與緊急災害防治等。李新穎強調,這是結合我國科技與援外計畫結合的成功計畫,台灣學術研發、當地國政府專家與邦交上創造「三贏」。
    李新穎補充說明,第1期GIS計畫是區域型計畫,原為4年、後延長到6年,「福衛2號」去年除役,完成階段性任務。第2期轉變為與3國的雙邊合作,各國重視的政策優先次序不同,例如宏都拉斯著重中小企業與農產,因此第2期GIS計畫是與薩爾瓦多1國簽署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