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過環評 須距藻礁2公里

【洪敏隆╱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上台宣誓推動綠能,重點之一的離岸風力發電進入「插旗」階段,德商英華威集團子公司麗威風力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搶頭香,昨成為首個通過環評,並取得能源局的海岸風力開發權資格的首家業者,但「代價」是原本規劃要設置一一○支風機,為維護桃園沿岸珍貴藻礁資源,業者同意退縮距離海岸至少二公里,規模減少三分之一。

揚沉土影響藻礁

風力發電依風機設立的位置分為陸域風力及離岸風力,前者是將風機設在陸地,後者就是將風機插在海上。
政府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發展,第一階段是馬英九政府時期就推動的三家示範案,第二階段的潛力場址,能源局已列出三十六處風場,業者向地方政府提案,且經環評通過,業者就可在該海域取得「獨家開發權」,今年共有二十二件申請案,此案為第一個通過環評的案子。
桃園離岸風電的風場涵蓋桃園市大園、觀音及新屋等三個行政區沿岸,原本業者規劃要設一一○支風機,單機容量是三點三至六點五MW(百萬瓦),最大總裝置容量三六三MW,商轉期至少二十五年。
但桃園沿岸具有珍貴的藻礁資源,業者雖強調離岸已達一公里,已避開藻礁可能分布水域,但環評大會上環委認為,颱風波浪影響的範圍是在水深三十公尺,風機基座恐會揚起海床沉土泥砂影響藻礁。 

規模縮三分之一

業者認為若風機必須相關調整,最後恐無法達成能源局要求至少總裝置容量一百MW的標準,環委僅願「讓步」退縮到水深二十五公尺,經業者與德國總公司確認後同意,此案通過。
業者表示,調整後會使設置規模及裝置容量減少約三分之一以上,但最後影響,要回去精算才能確認。 
2017年07月20日

3 則留言:

  1. 桃園藻礁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自然景觀,但因為我們缺電,風力發電或許是可行的方法,所以一定要做好環境保護,不要讓復育成功的藻礁又再一次破壞。藻礁是個適合生物多樣性發展的地方,如果棲地被污染破壞,則許多生物就會消失。國110 21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力發電雖然很方便,但是會影響到桃園的自然生態,而且是著名的桃園藻礁,希望可以研發出不會傷害大自然的發電裝置 。國108 22號

      刪除
  2. 風力發電的確非常方便
    但……因為我們的用電需求而破壞了當地的自然景觀
    這樣讓當地的景觀被破壞
    是相當的不值得啊~
    應該更加保護台灣的生物與景觀
    國110 9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