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擊溫帶國家 西雅圖 2/3 家庭沒冷氣

儘管夏日天氣濕熱難耐,但處在亞熱帶的台灣民眾早已習慣這種日子,反而是平日過慣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國家的人,面臨全球暖化氣溫升高的現象開始坐立難安,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多數人沒有冷氣,科技重鎮西雅圖就是其中之一。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過去 123 年來,西雅圖只有 3 天氣溫超過 37 度,可是現在 37 度高溫的日子將愈來愈常見,在西雅圖南邊的城市波特蘭上週出現 40 度高溫。由於氣候變化,極端熱浪在全世界變得越來越普遍。2015 年巴基斯坦齋月期間熱浪造成一千多人死亡。今年 5 月巴基斯坦的邊遠城鎮土爾巴特記錄到 54 度高溫,可能打破亞洲最高溫紀錄。
今年 6 月,美國拉斯維加斯達 47 度,鳳凰城達 48 度,加州棕櫚泉 50 度,亞利桑那州有些飛機無法飛行。但美國西南部的人還可勉強度日,因為大家都有冷氣,美國西北部的城市可不是這麼回事,西雅圖一年平均只有 3 天氣溫會超過 32 度,三分之二的家庭沒有裝冷氣。
(首圖來源:Flickr/RAMIRO CC BY 2.0)
(首圖來源:Flickr/RAMIRO CC BY 2.0)
在西雅圖以南的波特蘭 7 成家庭有冷氣,但仍然有 3 成家庭沒有冷氣,約 27 萬戶。為因應熱浪襲擊,美國西北部城市開始設置冷氣中心,西雅圖有 30 個,波特蘭所在的姆爾特諾默縣開設 3 個。政府官員開始傳達避暑方式,如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要規律喝大量的水,以及盡可能遠離太陽,切勿將兒童或寵物帶入沒有人在的車內,因為汽車可在幾分鐘內達到致命溫度。
要注意與熱有關的疾病跡象,症狀包括肌肉痙攣、頭痛、噁心和眩暈。如果感覺到以上症狀,應該停止身體活動,移動到涼爽的地方喝水。中暑會危及生命,症狀包括體溫超過 40 度,會呼吸急促、脈搏加速、精神混亂、言語不清和癲癇。
在觀光勝地義大利 40 度以上熱浪加劇乾旱的衝擊,也威脅觀光產業,如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空調系統是由旁邊阿諾河的冷水供應,但現在義大利不僅炎熱還缺水,導致阿諾河水位偏低,使空調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上週五烏菲茲美術館決定在人潮最多的時間閉館 5 個小時,遊客必須找其他有冷氣的地方避暑。義大利多數家庭也沒冷氣,官員只能呼籲民眾日正當中不要待在室外,或盡量待在海邊或泡在冷水池裡降溫。
科學家對義大利熱浪提出警告,至今的炎熱高溫已經在義大利造成數十億美元的農損,未來幾十年狀況會更嚴峻,今年義大利葡萄酒和橄欖油產量已分別下降 15% 和 30%。2017-08-10 08:58科技新報

2 則留言:

  1. 熱浪來襲對溫帶國家造成許多的問題,我們應減少全球暖化,避免更加嚴重。普203 22

    回覆刪除
  2. 這個熱浪也太可怕了吧,居然可以達到54度,現在的氣候變化也太大了,我們應注重現在的氣候變化。國110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