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全球暖化 2100年南亞戶外常溫將「熱死人」

近期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因氣候變遷影響,南亞地區的高溫氣候將創下新的極端,以此發展,到了2100年,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地區的戶外常溫將會使人致命。估計約有15億人會受到影響。
2日,《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發布了一篇文章,告訴大眾極端氣候將對人類生存環境產生致命的影響。並定義了一個新的指標「濕球溫度」(wet-bulb temperature),其綜合溫度、濕度及人體自我調節能力3個因素。成為可衡量氣候變遷是否會使人們生存環境變得危險的參數。
研究學者稱,人類僅能在攝氏約35度的濕球溫度下生存,超過此溫度人體將難以出汗使身體降溫,又或者汗水將無法揮發,最終只需幾個小時便會中暑身亡。
目前,濕球溫度很少有超過攝氏31度的情況,但這樣的氣候已被認定為是極端危險。
對此,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氣象學家菲爾德(Chris Field)表示:「很難想像人們會因為太熱以至於無法生存,但這正是目前研究報告所討論的內容。」

兩種未來

研究人員利用全球大氣環流模擬出2種結果,其一是人們不對碳排放量做出任何限制,不做出任何改變。其二是各國遵從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將年上升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雖然這兩種情況都不會讓南亞擺脫危險的氣候。但若放任全球變暖,幾十年內,南亞將會有約30%的地區濕球溫度高於攝氏31度。受影響人數粗估將達5億人。
且到2100年,全球將有4%的人口,約6000萬人,面臨濕球溫度攝氏35度以上的致命高溫。
但若遵照巴黎協定,那麼受2017年8月5日影響人數將大幅下降。僅約2%的人口會面臨濕球溫度高於攝氏31度的情況。
該研究項目的共同作者、麻省理工環境工程教授埃爾塔西爾(Elfatih A.B. Eltahir)表示:「人們需要了解,這是一個可以避免、預防的問題。 且這2種結果有很大的區別。」

對窮困的人民影響最大

在戶外工作的工人將在短期內面臨更大的風險,幾十年內濕球溫度將可能超過攝氏31度。(湯森路透)
另外,該項研究主導人、前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學者、現任香港大學助理教授林恩洙(Eun-Soon Im)指出:「未來受極端熱浪影響最嚴重的地帶,集中在恒河和印度河流域人口密集的農業地區。」
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家中面臨最大風險的是窮困的農民和建築工人。他們的工作環境大多炙熱難耐,且印度亦有近25%的人口家中無電力可使用。
此外,還有其他附加影響如,蚊蟲孳生、乾旱、風暴及熱浪等,2015年,熱浪已重創印度和巴基斯坦造成共約3500人死亡。
專家表示,各國必須努力實踐巴黎協議的目標,將全球年平均氣溫暖化限制在攝氏2度內。否則,相比其他地區,南亞預計將受到更沉重的打擊。
廖國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