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本世紀末 極端氣候每年將奪歐洲15萬人命

氣溫飆破攝氏40度,法國波爾多的民眾在廣場戲水消暑。面對氣候變遷在歐洲造成的致命...
氣溫飆破攝氏40度,法國波爾多的民眾在廣場戲水消暑。面對氣候變遷在歐洲造成的致命熱浪,南歐將首當其衝。 歐新社
科學家4日公布研究警告,下個世紀來臨前,氣候變遷將導致歐洲死亡人數增加50倍。若暖化現象未獲改善,2100年前每年將有約15萬歐洲人因熱浪、洪水、森林野火等七種極端氣候喪生。
「刺胳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分析,若政策未能改善氣候變遷,21世紀末前歐洲將有三分之二人口,約3.5億人受到影響。和氣候相關的死亡人數,也將從1981年至2010年間的每年3000人,暴增到2071年至2100年的每年15萬2000人。
根據研究,2100年在義大利、西班牙、南法等南歐地區,因極端氣候造成的死亡人數將增加64倍。這項研究的共同領導者、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科學家佛齊瑞表示:「政府政策應該著重相關配套措施,如果不採取措施行動,這些預測數字令人擔憂。」
該研究大量分析近年災害數據,預測未來人口變化,估算人類面對不同氣候變遷的脆弱數值。科學家表示,2100年使歐洲人死亡的可能風險中,有90%由氣候變遷災害所造成,其餘10%則是人口增加和移民造成,例如在斯堪地那維亞、愛爾蘭、挪威沿岸易有洪水發生的地區,人口不斷增加。
佛齊瑞指出,分析並未估算氣候變遷對公共健康衛生面的間接影響,如心血管疾病和心理精神疾病可能變得更普遍,進而破壞醫療服務系統。該研究作者提到,歐洲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也是值得關注的因素,因為氣候變遷災害對病人、窮人、年老者有極大負面影響。他也強調巴黎氣候協議、城市規畫、公眾意識扮演重要角色。
英國倫敦大學災害防治研究教授亞歷山大則表示,這項研究的觀點過於簡單,氣候變遷災害無法成為造成死亡的絕對因素。他表示:「我不認為有任何方法能預測本世紀末前因氣候變遷死亡的人數。有太多影響因素在這分研究中未被採納,那些因素都可能直接影響這個數字。」2017-08-05 13:06聯合晚報 編譯許祖菱/綜合報導

2 則留言:

  1. 如果現在開始人人都做好環保,愛惜環境,以後的天氣會好一點
    國108 23

    回覆刪除
  2. 人們再不做好環保,溫度只會越飆越高,甚至還可能會熱死人。
    國110 32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