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研究過了! 桃園鐵路地下化拚114年完工

2017-08-09 10:40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歷經多次審查、研商,行政院上月31日終於核定該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一早在市政會議上「報喜」,表示此核定象徵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入「實質設計階段」,期許114年能如期完工,讓桃園城市發展起飛。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歷經多次審查、研商,行政院上月31日終於核定該計畫可行性評估,...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歷經多次審查、研商,行政院上月31日終於核定該計畫可行性評估,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一早在市政會議上「報喜」。記者張裕珍/攝影

鄭文燦說,桃園鐵路地下化爭取之路漫長,桃園在民國97年原獲核定高架化,但推動過程出現不少瓶頸,加上地方政府得負擔百億元,民意難以接受,他上任後發現此計畫已經延宕50個月,「高架化」無法推行,決定轉軌「地下化」。
在馬總統時代,鄭文燦上任決定針對既有的台鐵中壢站預留地下化空間,機場捷運A23站也配合變更設計等,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他前年向行政院呈報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報告,並與交通部、國發會等單位協商討論,終於在近日盼到好消息。
桃園鐵路地下化將從新北鳳林往南延伸到桃園66號快速道路,「新北採高架,桃園採地下化」,並將增設5座車站包括鳳林、國際路、永豐、中原大學與平鎮站等,全長18公里,「將減少高架橋、地下道各8座與20個平交道」。
「都市更新從火車站開始!」鄭文燦也提到,桃園鐵路地下化發展效益大,既有桃園、內壢與中壢車站將採都市更新,三鐵共構成為交通樞紐,並活絡商業機能,其餘通勤站也要發展特色,如中原大學站周邊要打造中原創業村,變成文創聚落。
鄭文燦認為,新站區會參考台北板橋、南港或高雄新站,以新大樓概念成為新地標,鐵路地下化之後,上方也將有25公尺寬的南北縱向道路,「新台一線」概念可望活絡地方發展,桃園道路系統也能暢行無阻。
鄭文燦說明,行政院近日發文通知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核定,也同時表示交給鐵改局、台鐵局、高鐵局等單位辦理綜合規畫與工程設計,明年將投入前瞻基礎建設5000萬元經費,他說,目前表定114年完工,地方政府會全力配合。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歷經多次審查、研商,行政院上月31日終於核定該計畫可行性評估,...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歷經多次審查、研商,行政院上月31日終於核定該計畫可行性評估,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一早在市政會議上「報喜」,表示此核定象徵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入「實質設計階段」。本報資料照

4 則留言:

  1. 台鐵、高鐵、機捷均是方便人们通勤的便利交通工具,非常期待新的中壢火車站。J11014

    回覆刪除
  2. 所以新中壢火車站,會移到地下?真讓人期待。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3. 希望可以增加台灣交通的方便度
    國108段宇承

    回覆刪除
  4. 希望地下化可以讓我們更方便108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