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危機暫緩 10月前估不再亮警戒紅燈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14日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一兩個月內,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中央社檔案照片)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14日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一兩個月內,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和平電廠今天馳援130萬瓩電力,限電危機暫緩,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天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一兩個月內,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

全台高溫在上週五燒出今年第3顆限電警戒紅燈,和平電廠兩部機組歸隊後,料將暫緩供電緊繃狀況,媒體問及接下來一週或是一兩個月內,是否可能不再亮紅燈,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天最大供電能力已達3800多萬瓩,而在上週五創下的歷史新高用電量為3641.7萬瓩,若各電廠機組維持在最好狀態,不太可能再發生亮紅燈的狀況。

延伸閱讀》台北飆破38度 連續10天36度破紀錄

楊偉甫也提到,包括通霄新一號機、大林新一號機、大潭7-1、7-2號機組也都在試運轉,會做最好準備,盡早加入供電行列。其中大潭7-2號機進度已超越7-1號機,可能在本月下旬先上場,7-1號機的問題點也已掌握清楚,正在做故障排除。

夏季過後,秋老虎發威也不容忽視。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籃宏偉表示,由於台電機組將在9月開始大修,目前正考量秋老虎的壓力,就排程做整體規劃。

媒體問到麥寮電廠歲修期程排定狀況,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麥寮電廠燃燒的生煤使用總量受到限縮,因為在電力供應尖峰的夏月期間全力發電,可能影響冬季用量,能源局目前正持續協助台電與麥寮電廠就購售電合約進行協調。

籃宏偉說,台電會就縣府要求的用量做最佳排程,在系統可靠性最高的情況下,讓部分機組維持部分運轉,緊急時可升滿載,會按照總量規定,由雙方協調調度運轉。

經濟部今天上午召開「供電情勢」議題說明會,次長楊偉甫、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籃宏偉、發言人林德福及副調度監鄭有財都到場說明最新狀況。

楊偉甫表示,昨晚8時30分左右,和平電廠兩部機組都已正常滿載發電,搶修工程已經完成,台電參與這次搶修工作期間,也協助和平電廠進行診斷,並提出建議,做為未來電廠及往外輸電線的穩定性補強措施的參考。

楊偉甫說,這次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的案例,是過去遭遇天災時比較少見的大型民營電廠機組問題,無論和平電廠或台電都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到很多。他說,和平電廠過去在電網供應上較少遇到類似狀況,其他民營電廠也是如此,台電將彙整這次相關資料,提供其他電廠參考,並作為台電內部未來供電調度上非常重要的教育訓練材料。

楊偉甫提到,台灣未來將走向電業自由化,雖然輸配電是台電負責,民營電廠也有責任區塊,這次狀況在未來台灣電網的韌性及強度強化上,可做為很好的借鏡。

楊偉甫也向這次參與搶修工作的所有人員表達最誠摯敬意,他特別提到,父親節當天,第一線員工仍在非常高溫的鐵塔上工作,因為他們的付出,工程才能提早完成。

除和平電廠廠方及協力廠商之外,楊偉甫表示,每天都有台電人員在現場提供支持與經驗,相關同仁隨時掌握進度,提醒維持工安零失誤,終於達成任務。他說,部長李世光早上特別交代,台電公司對於有功同仁要給予從優敘獎,行政院院長林全也藉臉書及各種場合,表達對和平電廠第一線工作夥伴的感激之意。1060814

2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新聞報導有人說是有可能是人為故意的 不管真相是什麼 許多大企業都因此賠了好幾億
    110 10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一起節約用電,做好隨手關燈、少開冷氣等,這樣就能減少限電的危機。國108 25號

    回覆刪除
  4. 夏天,天氣雖然非常炎熱但是不要過度時間都在開冷氣,隨時也要做好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不要用到的電器插頭也要拔掉,這樣才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拯救地球!
    國110 37號

    回覆刪除
  5. 夏天到了,應該都會有許多人家裡再開冷氣吧。但是,過度的時間在開冷氣及用許多電器的話,就會更有可能造成限電的危機了。
    國110 5號

    回覆刪除
  6. 如果能不開冷氣就不開,不但可以省電費,也可以保護地球。
    國110 35號

    回覆刪除
  7. 用電要節制,有些時候不一定要開冷氣可以只開電風扇就好,這樣不僅對環境比較好,還能省電費 國110 41

    回覆刪除
  8. 大家要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一起隨手關燈關電一起省電

    回覆刪除
  9. 夏天到來,雖然很熱但是不要過度的開冷氣且開很久,如果冷氣別吹那麼多可以省下高額的費用還可以環保愛地球。國110班7號

    回覆刪除
  10. 希望可以減少冷氣用量,但現在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了,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
    國110 26號

    回覆刪除
  11. 希望真是如此,因為8/15的跳電,導致許多的麻煩,也因此有人死亡。所以希望大眾也可以一起節能減碳。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12. 雖然夏天時天氣很熱,但冷氣也不要開太久,才不會讓這件事再一次發生。
    國104 45號

    回覆刪除
  13. 雖然夏天很炎熱,但大家要愛惜資源,一起節約用電吧!
    國104 26號

    回覆刪除
  14. 雖然天氣很熱,但冷氣也不要開太強,不然很浪費電。
    10833

    回覆刪除
  15. 隨手關燈是ㄧ件小事大家要記得
    國110 20

    回覆刪除
  16. 希望大家能節約能源,一起愛護地球
    國10809

    回覆刪除
  17. 如果大家平時都可以做好節約能源這件事情,那麼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狀況,所以我們要呼籲大家節約能源!國108班36號

    回覆刪除
  18. 就算現在天氣炎熱,我們也不能一直開冷氣,要節約能源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這一次的跳電是提醒我們,要節約用電,電不是用不完的。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21. 雖然夏天很熱,不過當天氣沒有很熱,我們就盡量不要開冷氣,這樣就可以節約能源了。
    國10408

    回覆刪除
  22.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節約用電,隨手關燈,愛護地球
    國11038

    回覆刪除
  23. 希望大家如果真的要開冷氣,溫度也不要調太低。國108班12號

    回覆刪除
  24. 要節能減碳 少開冷氣 隨手關閉電燈電扇 愛護地球 j10817

    回覆刪除
  25. 平時就要節約用電 節能減碳 才不會發生這種供電危機 國108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