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壺口瀑布 水質會變清

記者汪莉絹/北京10日電
壺口瀑布是世界上唯一的黃色瀑布。(取材自香港01) 劉秀珍
壺口瀑布是世界上唯一的黃色瀑布。(取材自香港01) 劉秀珍2017-07-10 17:28世界日報 記者汪莉絹/北京10日電
位於黃河壺口瀑布上游十公里的古賢大壩即將動工興建,陝西省政府近日發出「加快推進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前期工作」文件,禁止淹沒區新增建設和移入人口,引起關注。研究顯示,一旦古賢大壩蓋好後,壺口瀑布將變成「清水瀑布」。
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位於黃河北幹流下段,左岸為山西省吉縣,右岸為陝西省宜川縣,下距壺口瀑布10.4公里,是黃河幹流七大骨幹工程之一。該工程是黃河水沙調控體系的重要部分,具有防洪、減淤、供水、發電、灌溉等綜合效益。
由於古賢大壩距壺口瀑布僅十公里,有不少爭議,民眾擔心大壩將使壺口瀑布消失以及對環境生態造成破壞。中國官方則表示,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和陝西、山西兩省壺口瀑布風景名勝區管理部門,經幾年研究認為,「古賢工程建設的頭兩年,瀑布水質一定程度會變清,在正常運用期,不同含沙量級基本都能出現,經過科學調度運用後,瀑布會更壯觀。」
中國地質專家范曉曾撰文指出,古賢大壩將對壺口瀑布以及黃河蛇曲等景觀,帶來重大影響,且瀑布景觀的多樣性受損。
此外,晉陝大峽谷的來沙量占全黃河的56%,壺口瀑布也被稱為世界上唯一的黃色瀑布,每年10月至翌年5月,黃色較淺淡,6月至9月的汛期,則出現壺口瀑布最具特色的濃重黃色。工程攔截泥沙後,黃色瀑布出現天數大減,「清水瀑布」將成為壺口瀑布的常態。
范曉指出,作為古賢工程下游配套開發的甘澤坡工程,一旦蓄水,也將影響「十里龍槽」這深槽激流景觀。黃河蛇曲稱為中國主要江河幹流上規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曲流地貌,深切於晉陝大峽谷中,構成罕見的曲流峽谷景觀。古賢水庫將使黃河蛇曲部分景觀被淹沒。

2 則留言:

  1. 希望中國在建任何建設都能以保護自然環境為前提。
    pu10113

    回覆刪除
  2. 中國有很多的建設都沒有將自然環境考慮進去
    pu101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