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阿拉伯之春看不到希望 突尼西亞自焚成風潮

突尼西亞人戴里迪今年5月為抗議警察驅趕他擺攤做生意,點火自焚。圖為他在突尼斯附近...
突尼西亞人戴里迪今年5月為抗議警察驅趕他擺攤做生意,點火自焚。圖為他在突尼斯附近父母的家中療傷。(美聯社)2017-07-10 12:11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
「突尼西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拉伯之春過後七年,自焚在突尼西亞變成風潮,因為威權統治依舊,所有事情回到原點,讓人陷入更深沉的絕望。
紐約時報報導,現年31歲的戴里迪平日在突尼斯市政廳前廣場擺攤賣水果,今年5月,警察以未繳規費為由驅趕他,將他攤車上的杏子、香蕉和草莓全打翻在地,他一時氣不過,將汽油淋在身上,點火自焚抗議。胸前和頸間滿布傷疤的戴里迪說:「我想自焚,因為我心中充滿怒火,我想就這樣死去。」
點火那一刻,浮上戴里迪心頭的除了家中老母,還有和他同樣是水果攤販的布瓦吉吉,後者2010年點火自焚,引爆「阿拉伯之春」革命,造成突尼西亞乃至於整個中東、北非地區持續動盪。
但是七年過去,此區充滿期待落空後的更深刻挫折感:威權統治重返埃及、利比亞一片混亂、敘利亞和伊拉克因為內戰而四分五裂、波灣君主政體幾無改變,阿爾及利亞政治運作陷入癱瘓。
位於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之間的突尼西亞,號稱阿拉伯之春的搖籃,原本最有機會達成民主繁榮的願望,現在的境況卻最讓人唏噓──一度驚世駭俗的自焚行為已變得尋常可見,背後原因可能出於憤怒、沮喪、絕望,或想公然挑戰權威。
突尼西亞的自由民主治理程度已高於此區其他國家,但仍無法提供人民希望,相信未來日子會轉好。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放棄自己的祖國,遠赴海外工作,或乾脆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根據研究數據,突尼西亞的自焚案件在過去五年間增加至原先的三倍。設在首都突尼斯郊區班阿胡斯的突國主要燒燙傷重症醫院,2016年收治了104名自焚病患,創下新高紀錄。
該院燒燙傷部門醫師梅沙丁說,自2011年來,每年平均有逾80起自焚案。在人口數1100萬的突國,公開抗議的自焚方式已經是次常見的自殺手段。
這個現象凸顯革命過後的社會經濟困頓,仍充滿不安、民眾心中常覺無助,他們想公然反抗壓迫,也向其他看到不公義卻不行動的人,表達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