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原因為何?

作者:陳牧民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7月12日 上午8:38 
照片來源:美國之音
六月底,中國工程隊在西藏日喀則地區亞東縣南部一個稱為洞朗(Donglang)的地方進行道路興建工程時,引發不丹與印度政府的抗議。
不丹主張該地區的主權歸屬有爭議,要求中國停止施工。而中國外交部在回應此一事件時,反而指責印度軍隊越界進入中國領土。
為何中國與不丹的領土爭議引發印度與中國的對立?本文將從歷史與法理角度來分析。
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領土爭議存在已久,主要爭議的領土有東段與西端,雙方沿著一條長達兩千多公里的實質控制線保持目前的狀態。
過去幾十年來,兩國一直無法就解決領土問題達成協議,甚至還在1962年為此發生戰爭。
不過印度主張兩國未定界也包括西藏與錫金的邊界,以及巴基斯坦控制下的喀什米爾與中國的邊界,其中西藏與錫金的邊界就是這次爭議事件的發生地。
中國進行道路工程的洞朗(Donglang)地區(印度稱為多克朗高原,Dokalam Plateau)面積269平方公里,屬於中國與不丹之間的三塊爭議領土之一,兩國在2010年曾經就劃界進行談判。
中國主張將另外兩塊領土(Jarkalung 與Pasamlung,面積共495平方公里)讓給不丹,但保留洞朗地區,不過這個協議仍未獲得雙方政府批准,這也是不丹政府抗議中國在爭議領土修建道路的原因。
此外,由於不丹在外交上扈從印度,若無後者支持,不丹政府不太可能獨自向中國抗議。
至於錫金與西藏的邊界問題,中國政府指「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對1890年條約已經劃定中印邊界錫金段這一事實予以確認」。
其實《中英藏印條約》主要內容是確立錫金成為英國保護國,當年簽訂時西藏內部與清廷各界都齊表反對,認為此約讓西藏失去南疆藩籬,從此對英國門戶大開,後來此約在中國被認定是孱弱的清帝國與西方列強簽訂的眾多不平等條約之一。
根據《中英藏印條約》規定,西藏與錫金的邊界線起自與不丹交界的吉姆馬珍山(Mount Gipmochi),並沿分水嶺行至與尼泊爾邊界。
1950年中國控制西藏,1975年印度兼併錫金,錫金與西藏的邊界就成為印度與中國的邊界。
印度政府認為兩國從未就錫金與西藏之間的地帶正式劃界,但中國卻搬出當年的「不平等條約」,表示此一地區不存在領土爭議。
此次中國宣稱印度軍隊入侵的地區就位於吉姆馬珍山以北,印度各界認為既然此地區邊界仍有爭議,中國在此一地區修建道路工程不僅侵犯不丹主權,而且違背了過去在中印邊界談判中所做的不任意改變現狀承諾。
中國在此一事件上罕見地擺出強硬姿態,一部分原因是其自認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一紙過去被視為喪權辱國的《中英藏印條約》反而成為保護其立場的文件。
無獨有偶,1984年中國與英國也為解決香港地位問題簽訂一紙《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上週中國官方評論時卻說那「只是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矢言捍衛1890年清帝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卻摒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簽訂的國際協定,中國政府對國際法的詮釋還真是世界獨有,無可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