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佇山林-宜蘭檜木傳奇」特展

「千年佇山林-宜蘭檜木傳奇」特展





宜蘭縣境擁有棲蘭山與太平山檜木森林的自然寶藏,而許多宜蘭人昔日的生活也曾有檜木的參與,成為今日的傳奇故事。棲蘭山蘊藏著原始巨型臺灣檜木天然林,不僅擁有世界的珍稀林相,其獨特的生態系統和完整的基因庫,更是提供地球生物在冰河時期大遷徙的解謎關鍵。太平山檜木林,則是自日治時期開始,經歷了林產開發大量砍伐,自然林相遭逢劇變。也在同時,林鐵沿線上的大小城鎮,亦隨著百年林業一起興落、變化。

蘭陽博物館此次策劃展出「千年佇山林-宜蘭檜木傳奇特展」,將帶您循著檜木迷人的香氣,進入到檜木林的世界。讓我們為您介紹檜木生態系的物種差異及生態特色;在「森林研究室」裡,讓您經驗一位檜木森林研究者的日常;更願與您分享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檜木與人之間的動人故事。棲蘭山在2003年被列為臺灣的世界自然遺產潛力點,蘭陽博物館藉此特展的展出,希望邀您一起探討如何守護我們的自然遺產,以及守護檜木與人類共同的未來,歡迎您蒞臨參觀!












展覽簡介
從二億年前古大陸,歷經冰河期的考驗,輾轉定居臺灣的檜木,到底有著怎樣獨特的身世?在尚未發現它們之前,臺灣檜木與島上的萬物共譜美麗島的面貌;穿梭林間的原住民,也曾與它們共同寫下一則迷霧森林的傳奇。 棲蘭山檜木林是全臺灣僅存的原始巨型扁柏純林,它們穿越千百年的歲月,即使化作一株枯倒木,守護的也不只是自己族群的延續,而是一個森林的穩定存在和一個充滿生機的霧林樂園。
活動地點:蘭陽博物館特展室
詳細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票價:門票30元

2 則留言:

  1. 普30209陳玟妤
    台灣好山好水,孕育出許多珍稀的動植物,一大片的檜木林可是得來不易的,唯有我們攜手守護才能永世長存。

    回覆刪除
  2. 原來在這些木頭背後有這麼多故事 pu303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