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來亂 印度:只跟巴基斯坦談判

印度與巴基斯坦長久以來針對喀什米爾(Kashmir)的歸屬相持不下,屢屢傳出各種摩擦與衝突。本月8日,雙方又再度於喀什米爾交火,造成平民死傷。兩國交相指責,歸咎對方。中國表示,願意扮演「建設性的角色」(constructive role),來化解南亞兩個核子大國在「印巴控制線」(the Line of Control)等方面的糾紛。對此,印度拒絕接受,並表示只願在不受他國干預下,與巴基斯坦單獨談判。
「喀什米爾」的圖片搜尋結果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貝格雷(Gopal Baglay)13日表示,印度已經做好準備,要與巴基斯坦針對喀什米爾問題進行談判,但不接受第三方調停。他指出,印度的立場絕對明確,問題的核心是從「某國」所散發出來的恐怖主義跨過邊界,威脅印度、南亞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表示,印度與巴基斯坦都是南亞重要的國家,但喀什米爾的局勢已經吸引國際社會的注意。儘管中國說要幫忙調停印巴衝突,中國本身卻正與印度在與不丹的邊界陳兵對峙,雙方為了修路問題大起齟齬,互不退讓。
喀什米爾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地區,居民主要是穆斯林。印度與巴基斯坦各實質管理部分地區,但都堅稱擁有整個喀什米爾的主權。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後,印巴兩國打了3場戰爭,其中2次是為了喀什米爾開戰。
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有反抗運動,某些人主張脫離印度獨立,也有些人主張併入巴基斯坦。
印度對中國的戒心更甚於對巴基斯坦的防範。早在三峽大壩剛完工之際,印度的核彈便已加以瞄準。去年12月,印度的「烈火五號」飛彈試射成功,射程涵蓋全中國。最近與中國在不丹邊界發生衝突後,又再一次傳出印度將核彈轉向,瞄準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