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依然擺脫不了列強的東帝汶

作者:洪耀南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2017年7月30日 下午1:00

東帝汶國旗。照片來源: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43040
東帝汶位於東南亞最東邊的帝汶島,島的西部是印尼的領土,隔著帝汶海與澳洲相望。
過去葡萄牙殖民四百五十年,也是葡萄牙在遠東地區唯二的殖民地(澳門、東帝汶),二戰時日本佔領帝汶島三年,脫離殖民獨立之後被印尼強佔二十四年,聯合國介入之後舉行獨立公投,自2002年獨立至今十五年。
葡萄牙殖民時期,葡萄牙沒有投入基礎建設與教育,甚至在海域畫分時採取不參與的態度,讓一直窺視東帝汶的印尼為了討好澳洲,在1972年跳過葡萄牙直接跟澳洲私下協議『帝汶缺口條約』,在狹小的帝汶海畫出『公海區』。
1975年第一次宣布獨立成立東帝汶民主共和國,只有短短九天,印尼在美國戰略與澳洲的利益默許下派兵佔領,成為印尼的第27省。
接下來24年間,游擊戰反抗印尼成為凝聚東帝汶各部落族群的共識。獨立之後的重建,澳洲扮演積極與主要的力量,但唯一在帝汶海的石油利益,澳洲政府不願意退讓。
今年舉行第四次總統與國會大選,而去年萬人包圍澳洲駐東帝汶大使館事件持續延燒,對澳洲高喊『別碰帝汶海的石油』、『澳洲偷走我們的未來』,東帝汶宣稱在帝汶海上損失50億美元特許使用費和稅收,這相當於東帝汶足足三年的國家預算,而東帝汶國家預算有九成是來自於石油收入。
東帝汶的國父,有亞洲曼德拉之稱,自獨立以來擔任總統與總理的古斯芒(Kay Rala Xanana Gusmao),同時也是東帝汶重建全國大會黨(CNRT)的黨主席。
他視這次國會改選是他人生最後一戰,希望人民再一次把『聲音』交給他,讓他有足夠民意對外與澳洲重啟談判。
但獨立之後,高物價、高失業率、基礎建設遲遲未能推動,貪污腐敗,衝擊古斯芒所領導的政黨,當然更難給予足夠的民意代表東帝汶與澳洲的談判。
歷史的弔詭是,葡萄牙殖民時期除了帶來天主教以外一切都停滯,但獨立之後東帝汶卻選擇葡萄牙語為國語。
印尼採取高壓統治與印尼語的普及教育,獨立之後,東帝汶為了去印尼化,採取取消印尼語的教育,但人民日常生活或收看電視節目都是以印尼話為主。
在聯合國與澳洲為主的奧援下,逐漸建立的國家,如今卻因為石油利益與澳洲翻臉。
在獨立革命中,東帝汶革命被認為是共產主義,甚至是恐怖主義,但獨立之後,中國是第一個承認東帝汶的國家。
如今從反印尼到反澳洲之後,中國以輸出大型基礎建設為主的一帶一路,加上東帝汶嚴重缺乏資金與建設,兩者一拍即合,處處可以發現中國國企的身影,而民間商業活動也以華人為主,中國成為新經濟殖民的主宰者。
如今東帝汶在政治上雖然獲得獨立,但經濟上卻完全依賴他國,古斯芒曾經說過:「如果所有東帝汶人仍活在貧窮中,並繼續承受各種苦難,我們的獨立將沒有價值。」
如何擺脫經濟依賴,恐怕將是東帝汶經濟獨立革命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