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遷都有影嘸 佐科威:還在研究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4日專電)印尼遷都計畫近日成為媒體焦點。不過,印尼總統佐科威本人公開表示,遷移首都的計畫還在研究階段。外界分析,印尼明年將主辦亞運,明年遷都的機率並不高。
印尼首都雅加達特區是印尼經濟、文化和政治中心,人口約1200萬,但由於長期缺少都市規畫,在很多方面無法跟上現代國家的節奏,包括交通混亂、空氣汙染嚴重、衛生條件惡劣,加上地勢低窪,水患問題造成龐大經濟損失。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委員會主委班邦(BambangBrodjonegoro)日前表示,印尼將從明年啟動遷都計畫,要把首都從目前人口過多且交通極為壅塞的雅加達遷出。
班邦表示,他已和總統佐科威討論過遷都計畫,包含相關所需的經費和評估細節。他認為,中央政府部會將於2018至2019年期間開始遷移,但實際上,新都的整體基礎建設仍須3至4年的時間才能完工啟用。
印尼媒體認為,新都預定地很可能會在中加里曼丹省首府帕朗卡拉雅(Palangkaraya),這也是印尼開國總統蘇卡諾當年提議遷都之處。
不過,印尼政壇「遷都」已傳聞許多年,至今仍有不少國會議員或官員反對此案。
佐科威昨天首度對遷都議題做出回應。他在官方推特上表示,「關於遷都的論述,還在研究階段,這需要成熟的估算,才能真正有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首都雅加達明年將主辦第18屆亞運,各項場館、設施都加緊修繕趕工中。
此外,總長8.1公里的印尼第一條首都捷運也預定在2018年完工,希望趕得上亞運盛會。
種種雅加達的大型工程及活動,加上隨之而來的龐大維安工作,明年將是雅加達及印尼中央政府相當忙碌的一年,要在明年啟動遷都的機率並不高。106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