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董座承諾 5億回饋地方

中油董座承諾 5億回饋地方

王玉樹╱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為了非核力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親上火線,赴桃園觀音開說明會與居民面對面。他更當場宣布將撥出施工經費的百分之一、也就是4億元做地方回饋金,加上藻礁保育費1億元,總計有5億元運用在地方上,並承諾未來營運將聘用一定比例當地居民。
昨說明會在武威里地方活動中心舉行,現場湧入400名鄉親。陳金德身段柔軟,一開場就撂幾句客家話搏感情,說自己是「客家細佬(女婿)」。做過國大代表、立委的他,會上使用不少庶民語言,不但強調來自宜蘭蘇澳漁村,喜歡大海。還說以前看電廠燒煤都冒黑煙,加上核廢料不是吃剩下的剩飯,要幾十萬年才會消失,因此希望大家選擇乾淨的天然氣。
出席居民發言也很踴躍,有人擔憂天然氣儲槽會不會爆炸?有人關切地方回饋與就業機會,希望能做溫水游泳池、幫居民健檢。還有一位蔡姓居民擔憂接收站多達200多頃土地,未來可能被挪作煉油廠。另外,接收站所在的觀塘工業區外海有千年藻礁,遭環團以保護生態抗反對,也有民眾提出關切。
面對棘手的藻礁問題,陳金德回應,藻礁從北到南,石門到墾丁都有,目前在接收站港口外覆蓋率約3%。雖然工程會影響該區,但中油會編列1億、花5年來保育藻礁,並在該處往南北兩邊進行異地生態補償,認養當地觀新及白玉藻礁。「這邊損失一點,其他地方就增加一點。」
面對居民最關心的回饋問題,有備而來的陳金德也首度做出承諾:「這個工程有400億,中油願意提供施工經費百分之一,回饋地方作活動。」。至於未來4億元這筆錢怎麼運用,還再與市政府溝通,規劃是成立一個委員會,由其討論決定,中油不過問。
除了回饋金,陳金德也強調會提供就業機會,第三接收站預計有250個人在這邊上班,「一定比例名額用在地鄉親,也會優先錄用年輕人。」
對安全問題,他強調,未來天然氣船抵達港口後,利用海水將天然氣「氣化」,再輸送給大潭電廠發電,貯存環境是在零下160幾度低溫,不會爆炸。他也拍胸脯保證,該處面積不足,煉油廠絕不會移過來這邊,為了「2025非核家園」目標,興建第三接收站絕對有其必要。

中油擬蓋天然氣接收站 地方憂破壞藻礁

中油計畫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蓋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不過,卻引發當地居民與環團反彈,認為有安全疑慮,擔心桃園沿岸27公里的藻礁生態,將全數遭到破壞,今天上午,董事長陳金德親上火線,赴觀音召開說明會,並承諾當地居民,未來5年,將投入1億資金進行藻礁保育,並且承諾不會興建煉油廠。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一早來到桃園市觀音區與當地鄉親搏感情,還特別舉辦一場說明會,強調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有多重要。
中油董事長 陳金德:「核廢料要多少才能夠消化掉,大家知道嗎 幾十萬年啦,如果大潭的火力發電廠,六個機組燒煤炭,你會同意嗎?不會同意的啦,所以要燒什麼,要燒天然氣啦。」
不過當地居民,對於中油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案,公共安全有疑慮,憂心日後恐將爆發工安事故。
當地住戶:「全世界最髒的都在觀音啦,那要是爆炸了怎麼辦。」
根據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選定廠址就位在觀塘工業區,將在大潭電廠外,建造5千公尺的防波堤,77.2公頃預定地,將填海造陸蓋接收站,藻礁恐將全數遭活埋,另外,下游觀新藻礁保護區,面積達396公頃,也可能受到「突堤」效應影響,藻礁恐將被漂砂掩埋。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也會因為突堤影響,他的很多藻礁區會被漂砂掩埋,也等於就是生態的棲地完全破壞。」
中油董事長 陳金德:「中油會花1億 這5年來保護,施工完了之後,營運期間會每年繼續編列預算,來保護藻礁。」
中油日前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但環團憂心,開發案將破壞當地藻礁生態,希望能有備案替代,中油則表示,如果無法在今年8月如期動工,將影響2022年7月供氣目標,也將衝擊蔡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

千年生態最新圖為證 大潭藻礁比觀新藻礁狀況更好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明確指出,無法復育,因為被挖破的礁塊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海岸上,將會隨著海浪漂散,再被沖回到岸上成為沙灘上的破碎的礁塊。因此基於保護藻礁生態多樣性,極力要求衛環會評估施工替代方案。
長年爭取桃園觀音新屋藻礁保育的桃園在地聯盟,1日再度引用具體的藻礁生態研究報告,期盼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政策及時煞車,讓無可替代的桃園藻礁完整保留給下一代。
桃園在地聯盟於4月15日抗議中油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會使世界生態級的大潭藻礁遭掩埋,發起【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活動,並派代表進總統府遞送請願書,該活動受到138個環保社團聲援支持。桃園在地聯盟表示,研究藻礁多年,對桃園藻礁有深厚了解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在近期有關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該破壞國寶級地景,設在觀音大潭藻礁海岸的紛擾時刻,提出了幾項有力的論述。
桃園在地聯盟指出,今年二月底立法院衛環會通過臨時提案決議,要求環保署應進一步評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立,對鄰近藻礁生態的影響作評估,先前委託專業研究機構的調查已完成,報告中指出,桃園地區的藻礁有其不可取代性,而藻礁支撐了礁岸與沙灘生物的生態系平衡,一旦開發大潭藻礁,未來將無法再復育,意味著台灣將失去稀有的藻礁景觀。
長年研究桃園藻礁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表示,桃園擁有台灣主要藻礁景觀,延伸到北海岸雖也有藻礁地形,但已經有一半是珊瑚礁,宜蘭、花蓮、台東有九成是珊瑚礁,只有在低潮線處有部分現生的殼狀珊瑚藻生長。因此位於桃園的藻礁有其不可取代性。
劉靜榆更進一步說,桃園海岸都是沙丘地形,所以藻礁的形成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持非常重要,目前欲開發的的範圍位於由南向北數的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其中有生長不錯的殼狀珊瑚藻、寄居蟹。海洋大學林綉美老師針對桃園觀音、新屋所調查的結果指出,這裡至少有八種殼狀珊瑚藻,且其中1-2種可能為特有種。
施工後對藻礁的影響,不單單只是被施工區掩埋的藻礁,整個港區外廓設施,包括北堤長度4280公尺、南堤長度800公尺,所形成的突堤效應將嚴重衝擊到施工範圍南側的觀音、新屋保護區。特別是目前觀音藻礁內側是新屋溪紅樹林,若隔離新屋溪內外側的沙丘地形(目前為木麻黃防風林),因為突堤效應而被侵蝕沖垮,將會使內側新屋溪紅樹林灘地的細泥全數覆蓋藻礁區,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至於復育的可行性,劉靜榆明確指出,無法復育,因為被挖破的礁塊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海岸上,將會隨著海浪漂散,再被沖回到岸上成為沙灘上的破碎的礁塊。因此基於保護藻礁生態多樣性,極力要求衛環會評估施工替代方案。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在殼狀珊瑚藻生活的酋婦蟹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為了抗議中油欲掩埋大潭藻礁興建第3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15日上凱道抗議。   圖:鄭佑漢/攝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第三道與第四堤提間的梭子蟹   圖:桃園在地聯盟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被開挖處就會填滿沙,未來都不可能形成藻礁地形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2017.04.25所拍攝的大潭藻礁。長期爭取保留大潭藻礁,拒絕大潭電廠開發的桃園在地聯盟,在臉書指出,大潭藻礁的狀況,比觀新藻礁還好。位於第2道及第3堤堤之間的殼狀珊瑚藻    圖:翻攝自桃園在地聯盟臉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