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數十萬人 徒步示威450公里

土耳其反政府民眾九日聚集在伊斯坦堡廣場上,為近一個月的「正義遊行」畫下句點。反對黨領袖基里達歐魯帶領群眾徒步遊行廿五天、四百五十公里,要求總統厄多安解除去年七月流產政變後宣布的緊急狀態,媒體報導,聚集伊斯坦堡廣場的人數達到數十萬人。
歷經四百五十公里、廿五天的遊行,土耳其大批民眾九日聚集在伊斯坦堡廣場,呼喊「正義...
歷經四百五十公里、廿五天的遊行,土耳其大批民眾九日聚集在伊斯坦堡廣場,呼喊「正義」,要求解除緊急狀態。 路透
這場二○一三年來最大的反厄多安示威,由共和人民黨黨主席基里達歐魯領導,他為了抗議政府逮捕共和人民黨國會議員貝爾貝洛格盧,從安卡拉出發,徒步前往伊斯坦堡。貝爾貝洛格盧被控洩露國家機密給一家報社,遭判處廿五年徒刑 。遊行人數快速倍增,進而演變成民眾抗議土國不公不義的大規模示威。
基里達歐魯告訴高喊著「正義」口號的群眾:「大家都認為這次遊行不會是最後一次。大家都知道,七月九日是新的一步、新的歷史,也是重生。我們為了正義遊行,也為了那些身陷獄中的記者和議員,以及被大學解聘的學者而遊行。」
土國警方部署了一萬五千名警察,確保遊行和平進行,且土國安全部隊並未干預示威的進行。厄多安指控基里達歐魯支持「恐怖分子」以及去年流產政變的陰謀分子,還譴責遊行是搞噱頭。
共和人民黨向法新社透露,遊行人數可能高達兩百萬人,但無法證實。
土國政府在去年政變期間,以顛覆國家為由,派坦克、直升機、戰機攻擊國會以穩定政局,不少民眾在暴動中死傷。厄多安其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因此有約五萬人遭鎮壓逮捕,包括教師、法官、軍警等,十萬人失去工作。
在最新鎮壓行動中,土國警方上周逮捕了國際特赦組織的土國主管等人,稱他們是恐怖組織成員。十日,土國又對七十二位大學教職員發出逮捕令,稱這些人與流產政變主謀,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古倫有關。
2017-07-11 00:57聯合報 編譯許祖菱/綜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