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潭藻礁 世界海洋日環團一起狂呼SOS

搶救大潭藻礁 世界海洋日環團一起狂呼SOS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昨日(8)世界海洋日,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等約40個團體發起拯救大潭藻礁活動,在藻礁前緣的沙灘上,用海漂的自然材料排出【SOS Algae Reefs】(救救藻礁群)字樣,呼籲大眾正視大潭藻礁面臨被活埋的事實。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昨日(8)世界海洋日,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等約40個團體發起拯救大潭藻礁活動,在藻礁前緣的沙灘上,用海漂的自然材料排出【SOS Algae Reefs】(救救藻礁群)字樣,呼籲大眾正視大潭藻礁面臨被活埋的事實。
活動也特別請到來自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陳昭倫博士與其團隊,和藻礁之母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總共六位博士同場蒞臨,要講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呈現給大家,在今年4月底,劉靜榆博士便曾拍攝到的疑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這次活動中陳昭倫博士親眼目睹,再透過水中攝影機近拍出來的影像,他鄭重的宣布:有九成的機率可以確定這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但為了慎重起見,他表示要採集回研究室做更精確的鑑定,約1~2周可以給答案。
活動現場民眾配合四處搜尋,又陸續發現不同種類的珊瑚,總共在大潭藻礁區發現三種珊瑚。陳昭倫博士表示,現場所見的珊瑚,除了疑似「柴山多杯孔珊瑚」外,還發現一種稀有的珊瑚,是他做研究數十年來所不曾見過的品種,非常有研究價值,也做了必要的樣本採集。
過去以來,大潭藻礁遭受填海造陸,歷經多次劫難都幸運還能倖存一線生機,但這次要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危機,可說已到十萬火急的地步。但透過這次活動,可以發現大潭藻礁仍是欣欣向榮,而稀有珊瑚物種對關懷海洋生態的民眾無疑是一則喜訊。
劉靜榆博士邀請國人一起來認識藻礁搶救藻礁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大潭藻礁區發現的活珊瑚。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疑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柴山堆杯孔珊瑚。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博士群正在對活珊瑚做討論與採樣。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