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13都市規模補充資料~都市規模

高一第二冊L13都市規模補充資料

都市規模與世界都市


都市規模大小的分布
都巿規模的衡量
  都市規模的衡量,通常以人口數為準;而世界都市人口數的統計,往往又以都會區為單位,因此
都市規模的衡量便在此種條件下進行。例如:法國首要型都市巴黎為 960萬人,第二大都市馬賽僅有
130萬人;英國首要型都市倫敦為760萬人,第二大都市伯明罕僅100萬人;墨西哥首要型都市墨西哥城1,860萬人,第二大都市瓜達拉哈拉卻僅有160萬人;泰國首要型都市曼谷 750萬人,第二大都市清邁則
僅有 26.5萬人;這些國家在都市規模上,皆呈現首要型分布型態。學者亦認為巴西的里約(1,050萬)
聖保羅(1,770萬)已結合為一大都會帶,其人口總和高達2,800萬人,因此可視為巴西之首要型都市。




相關圖片


等級大小法則型(規律型)
如果將一地區的都市,按照人口規模大小的順序排列,可發現都市規模越小,數目越多;規模越大,數目越少。一般而言,一國家或地區的都市人口數,具有下列規則性:即第N等級的都市人口數,是第一大都市人口數之1/N。這種都市人口規模的關係,稱為等級大小法則。如果一地區最大都市人口數為100萬,第二等級之都市人口則為50萬,第三等級之都市人口約為33萬,以下依此類推。但並非每一國家或地區的都市,均依此一原則分布,即都市等級大小分布存在區域差異。
規律型的都市就是第二都市為最大都市的一半人口,第三
大都市只有三分之一人口,到第10大只有十分之一人口。
1.  各級都市人口數符合等級大小法則的公式。
2.  人口眾多、都市化歷史越久、政經複雜者多屬此型。
3.  如:美國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2006年台灣都市的等級大小分布圖

臺灣第二大都市高雄的人口數(約150萬),是第一大都市臺北(約300萬)的12,而第三大都市臺中
的人口數約是第一大都市臺北的13,以此類推大致符合等級大小法則,故臺灣屬於規律型都市。
補充
臺灣在2010年五都行政區改制(現為六都)之前之都市分部非常符合都市理論的等級大小法則。但行政區劃調整之後,各都市人口增加,也出現新北市這樣人口眾多的「都市」,故單從理論角度解釋,現在臺灣屬於複合型都市。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趨向等級大小法則分布的地區
可能符合下列條件 :
人口 多眾
都市化歷史悠久
區域經濟發展均衡

過渡型(複合型)
都市規模呈現過渡型態的國家,以美國為典型代表,其最大都市紐約有1,660萬人,第二大都市洛杉磯1,300萬人,第三大都市芝加哥也有700萬人;人口較為稀疏的澳洲,最大都市雪梨 420萬人,也與墨爾本
的 340萬人頗為接近。此外發展中國家中的中國印度亦屬於此種類型;如印度最大都市孟買1,800萬
人,第二大都巿加爾各答 1,300萬人,第三大都市新德里也接近 1,200萬人;中國大陸最大都市上海1,400
 萬人,第二大都巿北京1,200 萬人,均頗為接近。

複合型
1.     有幾個特別大型的都市。
2.     前幾級大都市的人口數相當接近。
3.     第二、三級人口數實際值遠大於等級大小法公式推算值。
4.     如印度、中國屬之。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澳洲的都市規模分布


首要型都市
首要型都市英語:primate city)由地理學家馬克·傑佛森於1939年提出,是指全國最大都市的規模大幅超過其第二大都市 。這種都市往往有主導一個國家人口、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力。在開發中國家,這種都市較為常見,例如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泰國首都曼谷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伊朗首都德黑蘭埃及首都開羅已開發國家亦不乏此例,當中尤以歐洲最為普遍,包括英國首都倫敦法國首都巴黎希臘首都雅典捷克首都布拉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等。首要型都市揭示出國家都市化水平差異大、城巿發展不平衡的現象 ,容易導致繁忙時間交通堵塞、各種污染、住屋不足等都市問題。


首要型的都市分布
圖片來源 : 翰林 高中地理 ( 二 )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1.     有一個超級大的第一級都市。
2.     第二、三級都市人口數遠小於依等級大小法則推算出來的人口數。
3.     歷史上曾為殖民帝國或殖民地,都市化過快造成人口分布不均的地區,易出現此型。
如:英國、墨西哥、智利。
英國的都市規模分布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泰國的都市規模分布










都市規模<br />P.151<br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