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度表態 願參與「一帶一路」

中國大陸外交部2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楊潔篪時,首度表態美方...
中國大陸外交部2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楊潔篪時,首度表態美方願與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有關計畫上合作。 路透資料照片2017-06-24 02:54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首度表態,美國願意參與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川普在美東時間廿二日會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說,「美方願同陸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上進行合作」。
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已獲多個歐美重要國家支持,英國是最早表態支持「一帶一路」的西方國家,不少美國企業也想參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但美國領導人始終沒有明確表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四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進行「川習會」,習近平曾當面告訴川普,大陸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但中方在「川習會」後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到川普對一帶一路的相關回應。
大陸外交部官網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川普在白宮會見楊潔篪時,除了強調將繼續推動美中關係取得新發展之外,還首度表態,美方願與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有關計畫上合作。
至截稿時間為止,白宮國安會和美國國務院尚未回應大陸外交部的說法。
大陸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楊潔篪表示,川普不久前派美國政府代表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大陸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與美方展開合作。
川普則回應, 美方也願與大陸在「一帶一路」相關計畫上進行合作。
外電報導,今年五月率團參加大陸「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美國代表團團長、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當時表示,美國企業在落實國際基礎設施項目上,有多年成功經驗,可提供大陸「一帶一路」所需最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博明說,美國企業已做好參與「一帶一路」的準備,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與美國企業共同成立「美國一帶一路工作小組」,做為協調中美基建合作的平台。
博明也強調,「一帶一路」若要成功,必須仰賴許多關鍵因素,包括「評估、融資、建築和維修工作」必須到位,政府採購程序必須透明,並開放讓私人企業廣泛參與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