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礦務局長退休獲准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因直升機失事而過世,不過他曾留下的空拍影像,卻深深的印在台灣民眾的腦海當中。
近日臉書粉絲團「多羅滿賞鯨」PO文貼出一張齊柏林於5月在清水斷崖勘景時,恰好路過亞泥採礦場時拍下的全景,並感嘆「比5年前挖得更深了!」此文一出,讓原本進度稍緩的撤銷亞泥礦權非法展限連署一下子從4萬人竄上7.5萬人,網站還一度當機。
敏感時刻礦務局長退休獲准
齊柏林身故一發生,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哀悼,同時宣布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同意礦務局長朱明昭退休申請,而經濟部對新局長已經有初步人選,在下個月上任後,將會協助完成「礦業法」修法的任務。雖然沈榮津強調,朱明昭的退休早在今年初就提出申請,不過在敏感時刻宣布「退休獲准」,不免讓人臆測有轉移焦點之嫌。
朱明昭是誰?為什麼成為礦業法修法的第一個「犧牲者」?根據礦業局網頁介紹,朱明昭是75年公務人員甲等特考經建人員採礦工程科最優等及格,至今年資的確超過25年,符合退休資格。不過他最讓人質疑的不是年資,而是他20年來一直坐在礦務局長的位置,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他都不動如山。
今年三、四月,礦業法一度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密集排案審查,當時立委林淑芬就砲轟,為什麼朱明昭可以從1997年就開始當礦務局長一直到現在都不會換?林淑芬指出,任期20年,這代表2004年修法時,也是由他主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潘正正就曾表示,2004年礦業法修法時也民進黨執政,當時的31條就規定,若駁回礦業權展限或開發,導致業者有所損失,依據31條必須負起補償責任,即便公路總局曾對蘇花公路旁礦場開發提出異議,專業評估仍被架空。
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曾詢問礦務局是否諮商、告知當地原住民、進行環評或環差、礦場有沒有重新核定,朱明昭都僅是小聲回應沒有。高志鵬同時質疑「如果做得好,為什麼還一直當局長;如果做不好,為什麼也是可以一直當局長?」暗示朱明昭因為是經濟部的主流意見的代表,才能持續在礦務局位置護航財團,續挖台灣山林土地20年。
管碧玲也批評「礦業法」簡直是「曠」業,組織無力、霸王條款、體貼財團、沒有罰則、法律陳舊沒有修。
礦務局駁斥齊柏林又被林淑芬打臉
經濟部儘管為齊柏林哀悼,但也發聲明稿駁斥「比5年前挖的更深了」。
礦務局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面積為399.4946公頃,歷年來實際開採作業面積為80.5公頃,現已完成植生綠化面積為58.5公頃,佔已開礦面積72%,目前開採作業裸露面積為22公頃,並未擴大開採作業面積。」功過未必能相抵,縱然綠化面積增加,也無法掩蓋、否認已開採的事實,礦業局的說法與亞泥、遠東的企業文宣幾無二致。
林淑芬立即指出,礦務局是刻意用文字來模糊焦點,礦業開採不只看面積,還要看體積,她指出2017年亞泥申請展延的「開採構想書」寫到,「已採掘完畢海拔高程約295m~776m, 目前開採海拔高程約215m~295m,礦場最終採掘高程為120m。」林淑芬表示,作業面積可能未擴大,可是整座山的開採海拔越來越低,從776m開始挖,現在還想挖到120m,這就是齊柏林說的「挖得更深了」。
礦業局與經濟部到底是「看見台灣」還是「看見財團」?齊柏林2013年拍了紀錄片「看見台灣」,就有拍到太魯閣新城山礦場灰白、裸露的模樣,就連蔡英文都曾在總統辯論時提到,導演藉紀錄片看見台灣問題,她就是要解決問題。台灣的礦業問題又隨著齊柏林生前拍攝的照片再次被看見,蔡政府能信守承諾解決問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