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老台商的大陸西部「生存法則」 以不變應萬變

一個做烘焙18年,從『台灣味道』到『雲南特色』;一個推廣有機肥20餘年,從『進展艱難』到『盆滿缽滿』;一個堅守邊境小城,從單一農業擴至跨境物流。近日,中新社記者走近三位深耕大陸西部多年的台商,尋找其成功法則。
「中國雲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雲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變應變』
根據中新網報導,看著連鎖店裡的普洱曲奇被搶購一空,林治宏格外高興。這位在雲南打拼多年的台商,可謂將台灣烘焙技術帶到昆明的第一人。憑藉敏銳的商業嗅覺,他助推雲南最負盛名伴手禮鮮花餅從無到有,並將事業版圖擴至全國。
和眾多台商一樣,林治宏來大陸投資的第一站是東部。隨著競爭壓力加大,他於1999年從東到西,扎根昆明。
『剛來這兒時,消費氛圍遠不如台北。』林治宏坦言,初來乍到,難免水土不服,但他很快找到生存路徑—『台灣工藝+雲南食材』。運用台灣鳳梨酥的經驗,林治宏利用鮮花、普洱茶、南棗等雲南食材開發系列產品,大獲好評。後又搭乘『電商快車』,打開全國市場。
『固守原有模式,你肯定不能獲得成功。』林治宏說,其來大陸的這些年,大陸在變,市場在變,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要以自我改變應對外界變化,同時保持初心,不畏失敗。
如今,結合當地食材給雲南每個縣做一款伴手禮,成為林治宏的目標。『當前,大陸正掀減貧高潮。這樣,不僅可以最大限度挖掘食材價值,亦能幫到當地農民。』林治宏說。
『以不變應萬變』
比林治宏更早來到雲南的台商王耀進,將『不變應萬變』奉為大陸生存法則。21年來,他始終如一地推介有機肥,發展精緻農業。
王耀進告訴記者,1996年,其剛來雲南時,了解『有機種植』和『精緻農業』的官員和農民少之又少。但如今,這已成為共識。
『你肯定想不到,我在雲南賺到的第一桶金居然來自普洱茶。』王耀進笑稱,彼時,茶民不願花錢用有機肥,他就免費推廣。茶農見效後,拿茶葉置換給他。『不曾想趕上普洱茶大熱還賺了一筆』。
儘管有機種植推廣路充滿坎坷,但王耀進最終堅持了下來,並贏得市場。
『融入當地 胸懷天下』
和林治宏、王耀進『自東向西』不同,在雲南台商界赫赫有名的『詹氏父子』,一開始就選擇邊境小城瑞麗。西部的落後和創業艱辛,他們深有感觸。原本在台灣東部經營農場的父親詹茂勝因颱風受創,於1990年來到了瑞麗。先是辦農場,研發水晶蜜柚、台灣青棗等作物。後又開發商業街,並逐步涉足珠寶玉石、跨境物流、金融等領域。
兒子詹介文2006年應父親要求來到雲南,那一年他剛好30歲。『剛到瑞麗時,覺得這裡完全是鄉下,我不理解父親為什麼要跑到這裡來種柚子。』詹介文說,『時間久了,就發現父親的眼光獨到。』
『他看準的是這裡的區位優勢,以及背後的廣闊市場。』詹介文感慨,台商來較為落後的西部地區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要融入當地。
『你不能抱著「我是台灣人」的優越感來這裡。受一點委屈就返回台灣,不可能成功。』詹介文說,如今,台商要實現轉型升級,以雲南為代表的大陸西部無疑是片熱土。他們父子在雲南站穩腳,就是最好的廣告。2017.06.17 

3 則留言:

  1. 未來我們很有可能都會往大陸去投資 要記得 融入當地 胸懷天下 才會成功 pu20313程琳

    回覆刪除
  2. 以後台灣可能會往大陸發展! pu20310

    回覆刪除
  3. 以後台灣可能會往大陸發展! pu203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