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部地區簡介

中國北部地區簡介

北部區域概述
1.  位置:
(1)位於( 秦嶺 )、淮河以北,大、小興安嶺以南,東鄰( 黃海 )與朝鮮半島,西抵烏鞘嶺一帶。
(2)( 長城 )為界,分為較寒冷的東北地區,及較溫暖的華北地區。
2. 面積:本區面積約占中國的2 2 . 4   人口卻超過37.5%,雖不及南部區域密集,但人口亦呈稠密。
3. 地勢:地勢西高東低,氣候上因乾季較長,農業多旱作為主。
4. 經濟發展:
(1)工業發展:仰賴礦產資源,現為中國主要的重工業地帶。
(2)近年來,積極轉型發展高科技產業,因工商業穩定發展,GDP約占中國的37.1%,亦為中國重要的經濟發展區域
經濟發展
(一)     農業
地區
自然條件
產業活動特色
東北地區
平原遼闊
1. 因從事農業的人口少,因此採行【機械化 】耕作,且具有肥沃的【黑土 】層,即使年僅一穫,糧食產量仍高。
2. 三江 】平原因地勢低窪,解決排水問題後,從昔日的「北大荒」變成今日的「北大倉」,種植水稻。
華北地區
降雨集中夏季,
年雨量變率大
中國開發較早的農業區,由於雨量較少,
因此【旱作 】農業發達。
(二)     礦業
地區
產業條件
產業活動特色
東北地區
大慶 】油田和華北的勝利油田是中國主要的石油產地,當地並建立了大規模的石油化工基地。
煤、鐵、石油等礦產資源豐富,奠定發展【 】工業的基礎及優勢。
華北地區
煤礦 】分布更廣,儲量以黃土高原最豐,如山西省。


                                                                      北部區域分述—華北
1.  地形
(1)地勢:
1西高東低,( 黃河 )由西向東貫穿其中。 2( 太行山 )為界,西側主要為黃土高原,東側則有華北平原、山東丘陵等地形。
(2)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泥沙從蒙古高原吹過來
1位於山西、陝西與甘肅省東側一帶。
2風積黃土質地鬆軟,易受( 流水 )侵蝕,形成千溝萬壑、崎嶇不平的地表景觀。
3位於高原下方的河谷、盆地,因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成為本區人口稠密的精華區。
窯洞
(3)華北平原
1主要由黃河、淮河與海河共同( 沖積 )而成。
2平原地勢低平,黃河自黃土高原流出後,流速減緩,致使黃土大量堆積,成為沖積黃土的分布區
3土壤肥沃、灌溉發達、糧產眾多,是中國北方的( 糧倉 )
4中國歷史上許多朝代皆曾活躍於此。
(4)山東丘陵
1突出於渤海與黃海之間,海岸線曲折多( 港灣 ),是渤海灣的天然屏障、中國北方的( 海軍 )要塞。

2丘陵地區為重要的( 溫帶水果 )產地,盛產桃、梨與蘋果等 3丘陵周圍的平原地帶,因改良( 溫室栽培 )技術以種植蔬菜,近年來,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蔬菜產地與銷售集散中心。
 地形分布
分區
太行山以西
太行山以東
地形區
黃土 】高原
華北 】平原
特徵
a. 由【蒙古 】高原沙漠地區吹來的黃土顆粒長期累積,形成厚達數十至數百公尺的黃土層。
b. 黃土性質疏鬆,易受【流水 】侵蝕,使得黃土高原呈現崎嶇不平的景觀。
a. 地勢平坦、土地肥沃,【黃河 】、淮河、海河挾帶泥沙沖積而成。
b. 東側是【山東 】丘陵,突出海洋的部分為山東半島,與東北的遼東半島相望。

2. 氣候
(1)華北地區位於秦嶺、淮河以北,氣候受到緯度、風向與距海遠近影響而各地不同。
(2)氣溫:
1夏季普遍高溫
2冬季主要受到( 緯度 )影響, 1月月均溫多在攝氏0℃以下
3氣溫由南向北遞減,年溫差則愈北愈大。
(3)季風:
1冬季以( 西北季風 )為主,寒冷而乾燥
2夏季受到來自海洋的( 東南季風 )吹拂,為主要的雨季。
(4)降水:
1集中夏季,且( 年雨量 )變率大,經常導致華北地區水、旱災頻繁。
2年降水量的分布受到( 距海遠近 )影響,由東南沿海往西北內陸遞減,並逐漸由溼潤的季風氣候過渡為乾燥的草原氣候。
3.產業活動
(1)農業
1( 降水量 )影響,以旱作的小麥、玉米為主。
2多仰賴( 灌溉 )而發展。
3因農業的生產受到限制,( 環境負載力 )較南部區域為低。
(2)工、礦業
1礦產資源豐富,為工業發展的有利基礎。
2黃河流域素有中國「( 能源流域 )」之稱,上游富含水力,中游一帶盛產煤礦、沿海地區則蘊藏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
3華北工業區以北京、天津與唐山所組成的( 京津唐 )工業區為主,是中國北部重要的工業區之一。
(3)科技產業
1一九八○年代以來,隨著科技產業的發展,北京西北郊的( 中關村 )在政府規劃、廠商進駐之下,逐步發展為高科技園區,有中國的矽谷之稱。 

「中國京津唐」的圖片搜尋結果
4.華北特色—中國的政治核心
(1)華北地區開發歷史悠久,自古以來有許多朝代定都於此,長期作為中國的( 政治中心 ),行政、軍事及商業機能皆十分完備,因此吸引了大量的人口。
(2)例如:首都北京因國家資源的大量投入,工商業快速發展、交通、水電與住房等基礎設施完備,城市建設不斷翻新,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大幅提高。
(3)優越的生活條件也吸引更多的人口,導致都市擴張,市內建築新舊並存,除造成都市問題外,對生活所需資源的大量需求,更加重環境的負荷。

5. 環境問題與治理
黃河問題
1. 水患
(1) 原因:黃河流經【黃土高原 】,攜帶大量泥沙,進入華北平原後,由於地勢突然平緩,
   大量泥沙淤積,水流不暢。
(2) 結果:洪水來襲時常造成河水決堤改道。
2地上懸河
(1) 原因:華北平原 】的居民,為了防洪一再加高堤防,而日積月累的泥沙,使得下游
   河床高出兩側地面。
(2) 結果:出現地上懸河景觀,黃河河堤成為海河、【淮河 】水系的「分水嶺」。

「中國黃河地上懸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黃河地上懸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3. 斷流
(1) 原因:北部地區氣候夏雨冬乾,加上近年來黃河中、上游大量開墾,用水量大增,因而
   興建【水庫 】攔阻河水,造成黃河在乾季末期發生下游斷流的現象。
(2) 結果:農業、工業用水逐漸缺乏。
4. 整治:中國正透過節約用水、植樹造林、【南水北調 】等方法,來降低黃河斷流的影響。

華北地區因人口成長,民生及農、工業用水增加,已超過本區水資源的自給能力,中國目前以( 南水北調 )的方式,來解決用水不足的問題。

「中國南水北調」的圖片搜尋結果


5.目前中國正依黃河各段的特性,採取不同措施,以減少黃河流域的災害。 
 黃河流域整治圖
相關圖片
北部區域分述—東北

1.  地形:
(1)地勢:周高中低
(2)位置:
1西、北部由大、小( 興安嶺 )環抱
2東南方有長白山屏障
3( 黑龍江 )等河川環流於山外,形成「山環水繞」、形勢優越的地表樣貌。
(3)地形:
1東北平原:主要由( 三江平原 )( 松嫩平原 )( 遼河平原 )所組成,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因肥沃的( 黑土 )分布,有「沃野千里」的美稱。
2. 氣候:
(1)氣候類型:
17( 溫帶季風 )氣候為主
2由平原的季風氣候,向西逐漸過渡至大興安嶺兩側的草原氣候
(2)夏季時主要受( 地形 )影響,平原多在20℃以上,山地則涼爽宜人
(3)( 緯度 )較高,冬季嚴寒而漫長,氣溫由南向北遞減,北端的( 漠河縣 )曾出現過中國的最低溫紀錄,而有「中國寒極」之稱。
(4)東北的氣候呈現夏熱冬寒、年溫差大的特性。
(5)降水量:
1夏季東南季風影響,降水量分布大致由東南往西北( 遞減 )
3. 產業活動:
(1)農業:
1優點:東北平原面積廣大,土壤肥沃,因人口密度較低,利於( 機械化 )耕作
2主要作物:有小麥、大豆、玉米等,為中國重要的( 糧倉 )
(2)林、礦業
1林業:森林資源豐富,木材產量居全國之首。
2礦業:盛產煤、鐵與石油等礦產,為東北的( 重工業 )發展奠定厚實的基礎。
(3)重工業
1東北的工業發展甚早,有中國「( 現代工業搖籃 )」的美稱。
2是中國( 汽車 )工業的發源地,也是重要的鋼鐵、造船和石化工業基地。
4. 東北特色—中國傳統重工業中心
(1)發展歷史:
1二十世紀初期,東北地區因日、俄殖民時期修築鐵路,興建港口而奠定良好的工業基礎,因而成為中國重要的重工業地帶。
2瀋陽、長春和( 哈爾濱 )三大都市為中心,透過便利的鐵路交通網相互連繫
3連結遼東半島南端的大連港形成( T )字型分布的工業軸帶。
(2)近代發展:
1遼寧省中南部形成的「遼中南工業區」已與華北的京津唐工業區及山東半島一帶,組成「( 環渤海經濟圈 )」,為中國三大沿海經濟圈之一。
2隨著東北地區的礦產減少、工廠設備老舊、國有企業生產效率低落等問題相繼出現,經濟產值大幅滑落,其中又以( 黑龍江 )省最為嚴重。
3西元2003年以來,中國政府提出「( 振興東北老工業 )基地計畫」,並引進電子、通訊等工業,以求積極轉型。
5. 都市發展與特色
(1)( 瀋陽 )
1東北最大的都市,為滿人入關前的首都,皇宮建築眾多,是著名的歷史古城,近年來也成為觀光的重鎮。
2日本殖民時期,曾以瀋陽為東北地區的南部中心,在鐵路帶動工業化後,發展成東北最大的工業都市。
(2)( 哈爾濱 )
1位於東北T字型鐵路網的交會點,是東北地區北部的交通中心,商業興盛,市況十分繁榮。
2殖民時期曾作為俄國控制東北的基地,市區仍保留許多俄式建築,有「東方莫斯科」之稱。
哈爾濱

 北部重要都市
都市
發展條件
 北京 
1. 歷史發展
(1) 曾是明、清兩朝國都,目前是中國首都,也是政治、文化、交通中心。
(2) 市區西北的「中關村高科技園區」,憑藉著鄰近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學術重鎮的優勢,成為中國高科技工業中心,有「中國矽谷」之稱。
2. 現代發展
(1) 由於強化首都的【工業 】機能,使得北京汙染嚴重,超過環境負荷。為了解決環境問題,許多重大汙染工業已經陸續遷出市區。
(2) 冬、春兩季的【沙塵暴 】造成空氣汙染,影響到北京居民的生活品質。
天津
1. 北京出海的門戶,為控制【海河 】水運的樞紐,是重要的商港,也是直轄市。
2. 由於海河含沙量大,夏季常有水患且冬季【結冰 】,為解決天津港河港結冰的問題,現於海河口建有天津新港。
西安
1. 古稱長安,是中國北部通往西部的交通樞紐,也是歷史上【絲路 】的起點。
2. 古蹟眾多、旅遊資源豐富,舉世聞名的秦始皇陵兵馬俑遺址就位於市郊。
哈爾濱 
1. 東北重要的鐵路中心。
2. 市區有許多俄羅斯風情的建築,每年舉辦冰雕節。
 瀋陽 
1. 聯繫東北與華北的交通樞紐。
2. 鄰近撫順、鞍山等礦區,因此重工業發達。
 大連 
位於遼東半島南端,腹地廣大、港闊水深,是東北的吞吐港。


      中國南北方的重要地理現象

北方
南方
分界
秦嶺、淮河以北
秦嶺、淮河以南
地形
高原、平原面積較大
山地、丘陵面積較廣
氣溫
一月月均溫0˚C以下,
屬溫帶氣候
一月月均溫0˚C以上,
屬副熱帶、熱帶氣候
雨量
年雨量小於750毫米,雨量變率較大
年雨量大於750毫米,雨量變率較小
水系
黃河流域
a. 河水水量「不足」
b. 流量季節變化「大」
c. 冬天「結冰」
長江流域
a. 河水水量「豐富」
b. 流量季節變化「小」
c. 冬天「不結冰」
農業
旱田,以小麥為主食、一穫~二穫
水田,以稻米為主食、二穫~三穫
交通
陸運為主
水陸運為主
     黃河水患的問題
地區
上游
中游
下游
發展
大量開墾,用水量大增,因而興建水庫
流水侵蝕黃土高原,
使黃河泥沙含量增加
人口增加、農業發展、
工業快速成長
問題
水土保持不佳
水土流失嚴重、
洪水氾濫使河川改道、
出現「地上懸河」
因上游大量興建水庫,
導致乾季末期發生斷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