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80萬年冰川 或只剩50年壽命


巴芬島冰川出海口。(維基百科)
巴芬島冰川出海口。(維基百科)

【大紀元2017年05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岳青綜合報導)因全球暖化,世界各地都有冰川的回退消融現象。中國的天山1號冰川位於新疆烏魯木齊河源區,已經存在了480萬年。目前,由於該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專家預期可能只剩下50年生命。

中國青年報》5月24日報導,天山1號冰川是世界冰川監測服務處長期選定的參照冰川之一。它順著河流進入8個區縣、51個民族、355萬人口的城市。但近幾十年來,因為全球氣候暖化,它融化速度加快。
今年4月底的檢測結果顯示,天山1號冰川現在只剩下1.54平方公里(55年前的面積是1.95平方公里),縮減約19%。
1993年時,天山1號冰川的末端分離成為各自獨立的東支與西支。在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的一年裡,東、西支分別退縮約7.2公尺和6.3公尺。
據悉,冰面上的細小灰暗顆粒正在逐年增厚、變密,有些地方的顏色已經和陸地一樣,甚至長出暗色藻類。這些冰塵顆粒在冰川上形成污化面,導致冰面反照率逐年下降,更多的光能和輻射被冰川吸收,這是冰川加速消融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關專家表示,按照現在的消融速度,意味著這座冰川正在步入死亡,將在50年後徹底消失。
不只1號冰川,烏魯木齊河流域原有的155條冰川,已有12條消失,冰川厚度也下降很快,每年減少50到120公分。據預測,21世紀末天山區域內約80%的冰川都會消融。

全球冰川的消融

資料顯示,隨著氣候的變暖,全球的冰川絕大部分開始回退消融。自從1980年來,冰川的後退開始變得越來越快,並且越來越普遍,其程度甚至已經對許多冰川的存在造成了威脅。這個過程自1995年來變得如此顯著,以至於出現用塑料覆蓋奧地利阿爾卑斯冰川以減緩融化的異事。許多冰川的消融引起了人們對當地未來水資源問題的重視。

北瀑的劉易斯冰川在1990年融化殆盡,它是該地區五個完全消融的冰川之一。(維基百科)
北瀑的劉易斯冰川在1990年融化殆盡,它是該地區五個完全消融的冰川之一。 (維基百科)

大約99%的冰都位於極地和亞極地的南極和格陵蘭冰蓋中。有許多注出冰川將冰蓋邊緣的冰帶入海洋。在這些注出冰川中也觀察到了回退的現象,導致冰川流速的增加。如西南極冰蓋的注出冰川松樹島(Pine Island)冰川每年變薄3.5 ± 0.9 m,並在3.8年內後退了五公里。
由於海洋溫度升高,海水體積膨脹,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川也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已被水淹沒。全世界有3/4的人口居住在離海岸線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陸地面積縮小會極大地影響人類居住環境。#

1 則留言:

  1. 中國是目前擁有最多人口的國家,也是水資源需求量極高之地區,冰川的縮減代表在未來,人們可用之水資源將愈來愈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