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8高科技知識產業資料補充~北京不應反對新南向政策

印度時報資深編輯高許撰文指出,總統蔡英文推動新南向政策,並非要取代兩岸關係,北京不應反對;北京如果反對新南向政策,只會進一步疏遠台灣人民,這對兩岸關係不利。
高許(Rudroneel Ghosh)近日在「印度時報」」 (Times of India)網站部落格撰文表示,他最近訪問台灣時,曾與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交流,並聊到蔡英文政府正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
文章說,新南向政策去年正式啟動後引起國際社會廣泛興趣,許多人認為,新南向政策是中華民國政府與中國大陸脫勾的戰略,其實這只對了一半。高許指出,台灣正在考慮多元的外交政策與經濟活 動,但這不僅僅是基於想與中國大陸保持距離的願望。邱垂正也告訴他,事實上新南向政策不是要取代台北與北京的兩岸關係。文章表示,台灣要擺脫目前中高收入陷阱,推動經濟成長,需要進行巨大的結構性改革,新南向政策事實 上就是朝這個方向努力。
高許說,根據新南向政策,台灣尋求與東協、南亞和大洋洲的多達18個國家進行連結,同時追求經濟合作 、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機構連結。這不僅為台灣提供新的投資目的地和市場,還能創造互利,也為台灣企業注入新活力。
高許又說,他的一些台商朋友告訴他,台商對中國大陸過度依賴而導致競爭力下滑。結果,當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時,北京又以本地供應鏈取代台灣供應鏈的措施,讓台灣企業陷入困境。文章指出,台商也面臨數位化和生產自動化等挑戰 ,需要進行變革,因此以新南向政策推動台企到國外多元經營,了解國外市場,吸收新的思路與技巧,以便把台灣經濟提高到新的水準。
高許的文章表示,中國大陸不滿新南向政策提供台灣更大的外交空間,但台北的官員已多次向中國大陸強調,新南向政策不能取代兩岸關係,同時也把橄欖枝伸 向中國大陸的對口單位。 高許認為,北京不應對台北的新南向政策感到不安 ,就如同台灣歡迎馬來西亞參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一樣,中國大陸也不應該對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促進與馬來西亞的關係感到有問題。 文章呼籲,要注意的是,台灣正努力透過新南向政 策保護自己的經濟未來,北京如果反對新南向政策,只 會進一步疏遠台灣人民,這將對兩岸關係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